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事迹介绍——

杭州市德胜小学雷美央:支教在武陵大山,播种有温度的教育

2019-11-18 13:33:53 来源: 浙江在线

  雷美央老师,是杭州市德胜小学的语文骨干教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从教30年来,她一直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默默地耕耘,无私地奉献。在几十年的工作中,雷老师像妈妈一样关爱着每个孩子,帮助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飞向蓝天。在她心里,能够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最开心的事,她用自己的爱让这些娇嫩的生命之花绽放。雷老师所带的班级一直是老师和家长最喜欢的班,她也是孩子们最爱的班主任,班级的“书法特色”受到区域学校广泛关注,家长、孩子总是喜欢叫她一声“雷妈妈”。雷老师曾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教师,拱墅区功勋班主任、优秀党员、学科德育先进教师,拱墅区语文骨干教师等荣誉,《墨香余韵》德育特色课程获区精品课程。

  2018年首批派驻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大河镇中心小学支教。雷美央老师把支教地当作自已的第二故乡,尽责、尽心、尽情地播种着拱墅的“有温度的教育”,留下了一段教育帮扶的佳话。

雷美央.jpg

  带一个教学班,实践有温度的教学方法

  她支教的大河镇中心小学是一所远离县城有40多公里的乡村寄宿制学校,有105位教师,2080名学生,70%都是留守儿童。班级学生数多,一个班五十几个人已算小班,大都是一个班六七十个人。

  初到大河,她就主动要求沉入一线,带了五年级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渐渐地,她发现,班里的学生几乎没有课外阅读的习惯,学校家里都没有什么课外书。学生人手一册的《中华经典诵读本》却一直搁着未被利用。早上学生到校后以及午饭后距离上课之间都有一个多小时的空隙,孩子们都在嬉戏玩耍。发现了这一系列问题,她就有针对性地在班里开展一些活动。联系了德胜小学原先任教的班级学生及家长,捐赠了图书,成立了支教地首个班级图书角。每天早上8点不到,全校她第一个进班级带领孩子们开展晨诵《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中午则指导孩子们阅读图书角的课外书,慢慢的,在她班的示范带头下,越来越多的班级开展晨间诵读和午间阅读活动。同时,她又向杭州拱墅区有关部门发出了倡议,给大河小学捐献图书,建立大河小学“爱心书社”。很快地,在她的努力下,拥有儿童读物近30000余册的学校阅览室-“爱心书社”挂牌成立。今年的五月到六月,她又牵头组织开展了历时一个月的大型“首届大河小学校园读书节”,通过十多个项目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如今“晨诵午读”已经成为当地推广的校本课程,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课外阅读积累,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全面提高了教学质量。她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从年级倒数第一跃居年级第二。全县的四年级各学科抽测中,大河小学由原来的处于全县乡镇排名靠后跃居前三。

  建一个工作室,辐射有温度的教育理念

  大河镇中心小学有三多:年轻教师多,非科班出生的多,代课教师多。105位教师中,5年以下教龄的有37人,4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就有53人。培养年轻教师,事关学校的发展。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造血”,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年轻教师队伍是教育扶贫的当务之急。雷老师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支教帮扶新方法,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精心筹备,一个以培养青年教师为主要目标的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美央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成立了。建立个人工作室,开展教育扶贫,这在杭恩东西部教育帮扶协作工作中实属首创。工作室下设“近墨轩—书法俱乐部”,“爱心书社—校园图书馆”两个固定活动室。编印了指导活动规范有序开展的“工作手册”。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运用现代自媒体实现成果“引导、福射、共享”。实施青年教师素质提升的“拜一位师傅,练一手好字,上一节好课,讲一个好故事,写一篇好文章,读一本专业书”的“六个一”工程,让每个大河老师有了自己的努力目标。开辟了“师徒结对”、“教师大讲堂”、“教学沙龙”、“团队活动坊”四大活动板块,开展教、学、研活动。工作室率先在来凤县实行能者为师、以强带弱的“师徒结对”,不仅校内结对,还创造性地开展跨越山海的和杭州名师“远程结对”;“教学沙龙”把杭州实施的“有温度的教育”成功地植入支教地,打造“自主、探究、合作、创新”的37度常温课堂教学;指定《做有温度的教育》一书为专业必读书,并组织年轻老师写读后感,开展读书论坛,进行师德教育;以“团队活动坊”为阵地,经常组织“5备4磨4上”团队磨课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教师大讲坛”已开展讲座11期,参训教师达1200余人次,实现了校本培训常规化、系统化;“近墨轩” 教师书法俱乐部,每周三下午进行集中授课、交流和展示活动,校园大型师生写字赛已成功组织二期,多家媒体给予报道,整个校园掀起了“学好‘三笔字’,苦练基本功”练字风,营造了规范书写的氛围。一年来,工作室选派了16位教师赴杭跟岗学习,人人写了学习体会公开发表,还举行了赴杭学习交流会,其中李金彩老师参加跟岗学习后,写了三篇体会文章,其中《笑容美丽我的课堂》这一篇教育随感,发表在国家级刊物的《新作文》上,另外两篇文章也在媒体公开发表。工作室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不断更新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培养了教师的团队合作精神,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

  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来凤县年度目标考核中,大河镇中心小学荣获县级“优胜单位”。同时,“美央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被来风县教育局列为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的样板全县推广,列入恩施州教育帮扶新模式全面推广计划。

  树一个信念,追求着党员教师的教育情怀

  来凤是多雨潮湿的气候,饮食习惯也与杭州大不相同。而学校经常停水、停电更是让人无所适从。一床一桌一电脑,没有空调,没有冰箱,没有像样的厨房,这就是她的生活起居空间!一年来,她坚持把支教地当作自已的第二故乡,努力地适应着这个环境。工作日,她一日三餐,吃在学校食堂。双休日,只能自力更生,稀饭面条,玉米棒番薯就是她的美餐,墨香湖笔是她的好陪伴。双休的时候,老师们都离校回城,偌大的校园里静悄悄的只剩几人。这时,她会写写日记,以此寄托对远在千里的家人的思念,因忙于工作,同在湖北武汉读书的儿子都未能看望一次,当她想念躺在医院病床上已近一年的老父亲时,就让千里之外的姐姐发视频她看一看,以缓解对老人家的牵挂和思念。她们同一批来恩施和黔东南长期支教的老师,除来来风的二个教师外,其它全部在县城学校,今年年初,当上级领导也想调整她回县城工作的安排时,被她婉言谢绝。她常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来大山支教不是享乐的,我就是一粒随处可以生长的种子,哪里需要,就在哪里生长。如果有更艰苦更边远的山区教育需要我,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实现我的支教梦想”。

  坚守初心,支教在武陵大山,做着有温度的教育,就是雷美央老师的追求和奉献!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