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人事迹介绍——

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王春余:不忘初心,润物无声

2019-11-18 13:32:34 来源: 浙江在线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他姓王,名春余。因为谐音,孩子们常亲切地唤他“春雨”老师。任凭世事风雨变幻,“做一名能影响学生的‘好’老师”,他30年来初心不改。他所带中队被评为“全国动感中队”,是“浙江省师德标兵”、“浙江省十佳智慧班主任”,是杭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

王春余.jpg

  他是一名班主任,是“孩子王”

  他用一颗不老童心与孩子“童”行。为了让孩子们拥有好习惯,他实行“30天”好习惯养成记,每月有重点:早上闹钟响一次就起床;饭前要洗手;每天在校四杯水;上学时主动和家人说再见……采用学生、家长、老师三方评价,日日赞,月月评,家校合力,有序实施。为了队员们变得更自信阳光,竞选“扫地师傅”、聘请“神找手”,特制“不挨骂帽子”,召开“十大班级骄傲”颁奖典礼……春雨点点入土,孩子们沉浸在活动的快乐中,浸润在无声的教育中。他用爱和智慧为教育护航,为孩子们的人生打下了明亮的底色。

  他是一名语文老师,是“王主编”

  他创编了《幸福班报》, 从选稿、提出修改意见,到定稿;从版面设计、文字校对,到印刷下发、读报评报,一丝不苟。从三年级一直到毕业,每周一期,118期班报伴随孩子成长。孩子写作写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各级各类报刊、征文中频频发表、获奖。一份报纸,几多心血,但是,为了学生的发展,他乐此不疲。一届学生毕业后,第二轮《幸福班报》又已经办到第30期了。他还是学校《和乐少年报》的主编,为了让报纸成为更加具有仪式感的载体,成为师生携手、家校互通的情感纽带,报头设计,稿件搜寻,图片选择……校报诞生的每个环节都鼓励学生独立完成。他希望校报能承载全体师生的期待与梦想,与学校共发展,与孩子同成长。

  他是一名引路人,是“春雨哥”

  他是年轻老师的“春雨哥”,每一声的呼唤都是由心底生发的尊敬。他对每一个徒弟都是那么尽心和无私,大到徒弟的职业规划,出谋划策,小到每一堂课的每一个标点,每一个措辞,有时一句话,一个尾音,一个语调,他会亲自示范,倾囊相授。“春雨”老师还兼任地方课程和品德教研组长工作。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教研工作,悉心钻研教材,努力培养新秀, 2013年至今,指导青年教师参加课堂教学评比,荣获省级一等奖1人,市级一等奖3人,区级一等奖3人,还指导了多节展示课。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颗颗小雨点,浸润着爱心,折射着使命,就像一颗颗晶莹的春雨一样珍贵。“春雨”老师是采荷二小一名普通的教师,但他在平淡中的坚守,像春风化雨般滋润每一个学生;他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那平实中的温暖,像人生的第一场春雨,是孩子、老师心中最珍贵的感动。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