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事迹介绍——

萧山区特殊教育学校金亚芳:特教,这片风景独美

2019-11-18 13:39:05 来源: 浙江在线

  2003年9月,学校顺应全区特教发展新形势,开始招收第一批培智学生。金老师作为校第一个培智专业毕业的师范生,担任了首届培智班班主任。工作伊始,孩子们各种行为问题让金老师不得不成长起来。从学生日常生活开始,从不懈怠对孩子的帮扶指导。

金亚芳.jpg

  班中小沈患脑瘫,能勉强走路。父母离异后把他扔给年迈的外公外婆,因此总保证不了按时到校。金老师上门家访后,深深体谅家长的难处,主动承担了小沈上下学接送任务。寒来暑往,一坚持就是两年。直到小沈能独立坐公交车上下学为止。小沈外公为此专门送来感谢信。

  专业索求,书山有路

  近年来,学校招收的学生障碍日益严重,自闭症、多动症等都会齐聚一个班级。小宇是个自闭症孩子,刚入学时总是自言自语,不与人交流。金老师为此翻阅了许多自闭症教育方面的书籍,在爱和专业感召下,小宇沟通通道缓缓开启。现小宇积极参加区运动会、六一文艺展演等活动,屡获佳绩。15年6月25日,值得铭记,小宇的小提琴独奏《我心中的序曲》在第六届市特殊学生艺术汇演中获得了一等奖。那一刻金老师和孩子击掌相欢。

  专业的教育让金老师实现双赢。所带班级文明向上,两次被评为区优秀班集体。这让她点化了孩子,绽放了光芒,也收获了教育智慧。

  生涯指导,技高一筹

  11年8月,金老师走上了教导处工作岗位。新履任的她把工作重心关注于校职业教育上。这一年,她多方学习同类学校职教办学经验成果。职高部开设了客房服务、汽车美容等课程。她原先所教学生升入职高后即是第一批职教受益者。经三年职高学习,毕业后的小王应聘到了肯德基,小婷去了客房服务部。孩子们都有了“好归宿”,他们的进步,是学校职高教学继续前行的动力。

  业务引领,扬帆起航

  金老师始终站在教学一线并积极承担学科教学、课题研究等繁重任务。12年9月学校参与省培智教育课程开发,承担了《运动与保健》开发设计任务。金老师组织体育组教师熟悉《运动保健》课程教学目标,请省市专家论证指点,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现已完成并成为全省培智学校试用教材。

  同时她也不放弃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个人在教科研等方面获得过很多荣誉。金老师希望能以业务立身,点辐射成大网。激励特教同行风雨同舟一路前行。15年开始至今,金老师受邀为浙师大杭幼院特教专业本科生主讲《培智生活语文的教学与设计》,获得一致好评。

  金老师相信:用爱心定能静候花开,用专业定能创造奇迹。

标签:十佳教师;感动杭城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