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人事迹介绍——

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俞艳:用爱心点燃中职生的梦想

2019-11-18 13:40:43 来源: 浙江在线

  俞艳,女,正高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十佳教师。大学本科学历,维修电工技师,现任职于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俞艳.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中职电工电子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学MOOC网职教MOOC建设委员会成员,浙江省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首批导师资源库(实践导师)人选,中等职业教育机电类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维修电工考评员。浙江省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改革项目组核心成员,杭州市电子电工专业教研大组成员,萧山区电子电工专业教研大组长。

  敬业奉献:用爱心点燃中职生的梦想

  以“用爱点燃每一个中职生的梦想,让每个孩子每天有进步、每年能成长、人生能出彩”为教育理想,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敬业奉献,乐业爱生,心怀感恩,快乐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深受师生信赖,为公认的师德标兵。受到浙江新闻频道、钱江晚报、新华网、浙江教育报、杭州日报等媒体的报道,被评为萧山区功勋教师(2017年)、杭州市十佳教师(2009年)、浙江省特级教师(2010年)。

  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面对不够“完美”的中职生,用母亲般的爱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让学生体会老师的爱心和苦心,不仅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还让学生明白做人的道理,将学做人与学技术结合起来。考虑学生的特长和兴趣,尊重学生的选择,注重学生全面发展,重视行为规范和职业素养的养成教育,有效实施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充分挖掘学生潜力,是学生心中温柔可亲的“俞妈妈”。不论学生基础如何,所带班级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并做到“不流失一个学生”,这些学生毕业后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成为独当一面的骨干。所带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学生进步明显,各项常规竞赛及文体比赛均在全校名列前茅,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统测(会考)、技能等级考合格率100%,平均分均名列杭州市前茅,技能竞赛多次获奖,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

  坚守课堂:用恒心成就中职生的梦想

  坚守中职电子电工专业教学一线31年,一直担任中职电子电工专业教学工作,具有电子电工专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操作技能,能胜任多门专业课的教学,为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专注课堂教学探索与实践,创新切合中职学生特点的课堂教学模式,追求“教会学生有用的知识和技能”的价值取向,以“注重实效,力争每一堂课都让学生学有所得”为课堂教学目标,用“爱心精心恒心耐心”扎扎实实地做好教学工作,努力打造“有趣、有用、有效”的“温暖”课堂,任教的每一门课程都受到学生喜爱,满意率100%。课堂教学成效显著,在杭州市统测(会考)中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荣获第一;中级工等级考合格率100%;承担电子电工专业高考升学课程,成绩名列前茅。指导学生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多项,其中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深耕课堂,勤于反思,将对中职教育的思考转化教学成果:教育教学科研成果(论文)获奖、发表共63项,其中教学成果《在反思中成长——基于电子电工专业教师成长的教学反思的实践研究》等2项成果获浙江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打通专业课改的“最后一公里”——区域推进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执笔)等2项成果获杭州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有趣 有用 有效——中职专业课“五环四段”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等5项成果获杭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论文《中职电工电子专业“理实一体”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表。

  关注专业新知识、新技术和新工艺,并应用于专业教学:公开出版教材23部,主编17部,其中主编教材《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为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被全国中职电子电工类专业学校选用;主编教材《电子元器件与电路基础》、《电工基本电路安装与测试》为浙江省课程改革成果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作为高考教材被全省中职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和电气技术应用专业选用。

  作为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注重专业建设,顺应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调整专业方向(智能机器人方向),专业规模从1个班/年扩大为3个班/年。扩大、调整专业实训场室布局,机电实训基地建筑面积4313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750多万元,生均仪器设备值25000多元,实训基地为杭州市综合性品牌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连续2017、2018年成功承办杭州市师生职业能力大赛,2019年承办浙江省职业能力大赛,成为展示学校办学实力的窗口。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电气安装与维修、机器人技术应用等学生技能大赛项目屡获突破,近四年,共获各级奖项52项(104人次),其中国赛银牌4项、省赛金牌3项银牌1项铜牌1项。2016、2018年2次参加浙江省“面向人人”大赛电气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项目,成绩均名列杭州市第一(杭州市团体总分浙江省第一);维修电工中级工等级考合格率连续4年保持100%;近4年单招单考(高考)本科上线57人(2016年8人、2017年24人、2018年15人、2019年10人),专业课平均分名列浙江省前三。其中2017年参加考试27人,本科上线24人,上线率88.89%;2018年专业课(理论+技能)平均分280.83分,名列浙江省第一;2019年专业理论课平均分再获第一。

  使命担当:用匠心让更多的中职生享受美好教育

  2010年评为特级教师后,以培养青年教师为已任,以培养“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美丽教师、打造“素质优秀、技艺精湛”专业教学团队为目标,立足课堂,聚焦教学,以阳光的心态、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追逐职业教育梦想,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让更多的中职生受益。俞艳名师工作室入选首批浙江省“中职名师及名师工作室”立项建设项目(2017年),年度考核成绩优良;教学团队入选首批杭州市“名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2017年),年度考核成绩优秀;引领的专业骨干教师成长团队、电工教研组团队分别评为萧山区“最美教师团队”;工作室评为萧山区职工职业技能创新工作室。青年教师获综合荣誉57项,其中省级3项(浙江省师德楷模、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技术能手),市级12项(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等)。近5年,团队自主创新高质量的课程与教学资源、教科研成果或技术研发成果108项,其中省级及以上成果30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奖175项,其中省级及以上获奖33项。以工作室成员为负责人的7个建设项目获批为省市质量提升工程(品牌专业、品牌实训基地等)立项建设项目。多次在省级年会、名师培训会上介绍建设成果。

  2017年开设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连续2年年度考核名列前茅;年活跃度名列第10,总访问量100多万。累计培养学科带头人27名,获得省级及以上多个奖项和综合荣誉;工作室成员697名,成员遍布全省11个地市;上传资源4900多个、文章6100多篇、名师课堂425个;建设专题资源3个系列共159个;开展线上线下研修活动24次,5个活动案例在名师网推出,开展名师送教活动10次。组织网络直播活动3次,累计参与人数达5200多人。工作室成为浙江名师网中有影响力的工作室。

  2017年入选杭州市首批名师乡村工作室,招募乡村教师12名,坚持每月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学员共获各级各类荣誉12项,其中杭州市级及以上4项;教师竞赛、科研获奖25项,其中杭州市级及以上获奖11项。

  在中国大学MOOC网,开设《电子技术基本与技能——数字电路》(第8次开课)和《电工技术基础与技能》(第7次开课)2门职业教育MOOC课程,选课总人数达到4万多人。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主持开发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核心课程《电子元器件与电路基础》数字化教学资源包。与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开设浙江省网络微课程(《电子元器件与电路基础》和《电工基本电路安装与测试》),在浙江省职业教育资源网上线。开发《电气控制线路测试》、《电气控制线路通电试车》2门微课程获省级精品微课程。开设“名师带你学”《电子电工类专业高三电路基础试卷分析及复习建议》网络直播课,参与师生3000多人。

  多次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裁判、全国“创新杯”教师说课大赛评委。多次承担国家规划教材培训、省课改专业教师培训工作;担任同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教师研修班兼职教师。多次参与省教科院、省职成教教研室组织的名师送教活动。

  作为浙江省电子电工专业带头人,负责浙江省中职电子技术应用、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课程改革项目教学指导方案的制订、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的编写、教学资源的开发等。负责起草了普通高职单招单考电子电工类考试方案和考试大纲、省电子电工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技术文件、“面向人人”大赛技术文件等。参与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改革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和电气技术应用专业)设计工作,并主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课堂与新方法。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