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事迹介绍——

桐庐中学徐志莲:真水无香 静水深流

2019-11-18 13:44:15 来源: 浙江在线

  于她而言,人生之大幸莫过于遇见追梦的学生,在这样的相遇中实现“让学生遇见最美好的自己”的最美丽的教育梦想。

徐志莲.jpg

  醉心教学,心无旁骛

  从教28年,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立德修身,厚植深耕,坚守教育第一线,勤于钻研,精于创新,乐于奉献。2016年前所带班级均为理科实验班,高考平均分曾达到杭州前二的学校平均分,有多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辅导的学生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二等奖3人、三等奖2人等,所带班级曾获得杭州市先进班集体。2016年首次带文科班级,任教一年内,数学上线指标从14人提升到高考实际上线32人,全班40人有36人上了一档线。她多次在市级研讨会上作专题讲座。

  潜心学习,孜孜不倦

  从专科,到理学学士,到教育硕士,到入选杭州市名师工程、杭州市高中数学骨干教师赴加拿大研修班等梯队进修学习,一路追逐数学教学飞速翻新的前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拓宽专业知识,精深专业素养,提升教学能力。曾获杭州市优质课,出版参编参考用书1套,发表论文多篇、诗歌多首,参与开发的课程获省精品课程。

  精心管理,乘风破浪

  近6年来,她以服务加引领为主旨主持学校科研工作及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工作,每年编印1期校刊《桐中教科》,组织近150期学术交流《紫霄讲堂》。执笔学校层面的省市规划课题获省一等奖1项、市一等奖2项、市二等奖1项,创下桐庐记录。所负责科室被评为市示范教科室、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两次在市级推介学校科研工作,学校有4人次获省市科研先进。

  辐射引领,倾情援疆

  为实现援疆梦,她毅然放弃了通过笔试、面试、综合考试从20人中突颖而出进入前2的进省城重点中学工作的机会。入疆的前两个月肠胃持续出血、身体多处皮肤干痒皲裂,依然坚持上班,未曾请过一天假。传帮带方面,她指导徒弟先后获得新疆高中数学优秀课、工作室室刊自治区一等奖、课件制作获得全国奖3项等。一年内,她共传帮带290人次,听评课229节,上课175节,示范课8节,讲座6场,指导科研140次。她受邀为阿克苏多所中、小学校指导校园文化建设等,为受援学校主旨修改迎检材料助其获评自治区德育示范校。为迎接教育部的乡村教师暨教育援疆工作推进会,连续两周熬到凌晨3、4点钟,在杭州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梳理并成功展示了十年援建受援校的“一站两联三建”模式和教师组团式援疆的“聚•融•创”范式,还在教育部副部长带领的观摩团面前立体式地成功推介了由她负责的两个杭州市援疆品牌“杭阿共建青蓝工作室(高中数学)和“智慧+空中丝路课堂”。期间还为阿克苏市第四中学成功提炼推进会展示的核心框架等。一年内,她组织安排开设了49期空中丝路课堂,组织工作室成员两次赴杭培训学习,牵线浙派高中数学名师赴阿克苏送教,促成浙江特级教师工作室与青蓝工作室帮扶结对,38位阿克苏地区青年数学教师与22位浙派名师结对。通过创设各种台为阿克苏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并即将出版一部有关杭州教育援疆的著作。为学校申报获评自治区“网络研修先进单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她始终秉持“爱心+学识=无限可能的幸福与成就”的教育箴言。近些年来,每年会拿出近三分之一的工资资助学生等,如援疆期间用南疆补贴资助着4位维族学生。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