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人事迹介绍——

桐庐县分水实验小学许卿燕:教育,唤醒也;教师,坚守也

2019-11-18 13:45:31 来源: 浙江在线

  教育,是唤醒,唤醒自尊和自信。教师,是坚守,坚守尊重和欣赏。                                              

  ——题记

  在农村教育战线上奋斗了26年的许卿燕老师,一直主动担任班主任工作。20多年来,她用心诠释师德的内涵,用爱呵护学生的成长,用行培植教育的芬芳。她以“唤醒”为理念,尊重、信任和欣赏学生。她始终把德育摆在首位,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许卿燕.jpg

  坚守农村

  26年前,许老师满腔热情地来到桐庐县偏远山区——百江小学任教。“让农村的孩子有天地,让农村的家长有希望”是她执着的目标。在城镇化进程中,优秀的教师、经济优越家庭的孩子不断向县城转移。她也有很多次机会以优秀教师的身份进城,但她认为随着农村孩子的自然减少,仍然留守在农村的孩子无形中成为一个弱势群体,这样的群体更需要安抚和关爱,更需要有充满温度的教育。所以,她心中始终有一种信念: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有优质的教育,坚信农村校园依旧可以出彩!几十年如一日,她还坚守在农村的讲台之上……

  坚守尊重

  教师,是正能量的传递者,更是奇迹的创造者。教师的尊重、信任、欣赏和执着,能让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成长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许老师尊重孩子们,信任孩子们,不断地欣赏、肯定,奇迹就出现了!

  记得有一个叫吴泽健的孩子,从杭州城里的学校转学到百江小学。说是转学,其实是被学校退学的,因为小吴行动不方便,走起路来像鸭子似的一摇一摆的;我行我素,谁的话也不听;有严重的自闭症;眼睛严重斜视,又是高度青光眼;一点自理能力也没有;学习成绩都是个位数……他爸妈在杭州办公司,忙于工作,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他。他们把小吴送到百江乡下,就希望他能顺利地读完小学和初中。

  面对这样的孩子,许老师欣然接受了。她不仅把小吴领到自己班里,还把他领回家,和小他三岁的女儿一起生活。许老师用母爱温暖着小吴,让他感受着家的温暖:每天,许老师都要拉着小吴和女儿一起散步,闲聊,拉家常,努力发现小吴的闪光点,并及时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每天,许老师都要哄着小吴进行一小时的斜视纠正,哄他不停地穿针线;每天,许老师都要鼓励小吴进行一小时的青光眼仪器治疗……

  许老师用师爱——尊重、信任、欣赏和执着唤醒着小吴。她注重保护小吴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让小吴的成绩不断地进步,每门课都能考到80分以上,尤其语文经常能考到90分以上。在许老师的帮助下,小吴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 

  这件事被其他家长知道后,特别是那些自家孩子好动、自觉性差、成绩差的家长,他们纷纷也要把孩子送到许老师手里来。许老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着他们,而且从来不收家长的任何报酬,收到的是满满的信任和敬重。

  坚守唤醒

  许卿燕老师所任教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因此,成绩也斐然。毕业时,她们班的语文成绩跃进桐庐县前五名。更重要的是,她受到了家长的敬重,收获了学生对她的喜爱和信任,同时也历练了自己。

  记得前年的一天,分水儒桥校区的吴校长来电向许老师“求救”,说他们学校有一个叫瑞琪的孩子,前段时间因觉得爸妈对哥哥好,而冷落了自己,就喝下家里的大半瓶草甘膦,经抢救虽没有生命危险,但现在整个人却变了个样:一天到晚爱发呆,不愿意跟同学交流,更不爱上学,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

  听了吴校长的介绍,许老师二话不说,毅然前往瑞琪的家。她先跟瑞琪的家长进行多方面的深入了解和沟通,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了瑞琪的性格脾气、兴趣爱好、近况等。她再跟吴校来到儒桥小学,将瑞琪和他哥叫到茶艺教室。许老师为了消除他俩对自己的戒备,先泡好茶,播放着温馨的音乐,然后拉起兄弟俩的手,像老朋友一样聊着聊着,连放学了也不知道……

  一次,两次……就这样,许老师就像春雨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走进了瑞琪,慢慢地引导着他走出了阴影,变得阳光、自信……

  坚守研究

  研究儿童,就是认识儿童,准确地把握儿童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从他们的发展需求出发。因此,研究儿童,教育才有实效。

  许卿燕老师潜心研究“以活动育人,创特色班级”的班级管理模式,创新主题班会,开发主题德育系列活动。她从班级实际情况出发,常态开展班队活动,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创造性地开展“五小”活动,多层面、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活动,让学生们从实践体验中受到教育。

  因此,她所带的班级4次被评为“桐庐县优秀班集体”;暑假综合性作业获桐庐县一等奖;在“书家训”活动中获县优秀组织奖;学生个体获国家级奖项7项,获省级奖项19项,获市级奖项18项,获县级奖项36项;她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获得了县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了市班主任技能大赛优秀奖。

  教育,唤醒也;教师,坚守也。她唤醒、自尊和自信;她坚守、尊重和欣赏。

  如今,许老师一直行走在教育之路上,且思且行。相信,她的教育之路会越走越宽……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