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事迹介绍——

临安区昌化中学江德申:带着责任和爱,书写教育之美

2019-11-18 13:48:55 来源: 浙江在线

  1985年7月,从杭州大学生物系毕业,放弃了留杭工作的机会,回到母校昌化中学任教。34年来,一直扎根在农村中学,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江老师带着责任与爱,用青春书写教育之美。

江德申.jpg

  江老师一直担任高中生物教学工作,所任教学科的高考成绩优秀,多次名列全市前茅,所带学生有多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江老师以他出色的工作成绩而先后被评为:杭州市教坛新秀、临安区高中生物学科带头人、临安区优秀教研组长、临安区教育系统党员积极分子、临安区第一届美丽教师、 杭州市优秀教师、浙江省第六届高中生物竞赛园丁奖等。

  1999年9月起,江老师一直担任昌化中学生化教研组组长,临安市生物教研大组组长,多次担任学校理科综合组组长。并被评为临安市优秀教研组长;所带领的教研组在2007年被评为临安市“十佳师德群体”。

  90年代前后,江老师兼任学校男生生活指导。整整5年,他吃住在男生公寓楼里,对工作十分负责。 86年11月的一天,有位同学在晚自习课期间,感到身体不舒服,就回到寝室点着了蜡烛,躺在床上看书,后来疼痛缓解后又回到教室学习,却忘了把蜡烛熄灭。江老师在晚自习巡查中隐隐约约闻到一股焦味,就抓紧排查,发现207寝室有一张木床的床头着火了,棉被也冒着烟。江老师抓起脸盆,连泼三盆水,才把火灭掉。回想当时的情景,真感到害怕,如果当时没有进行常规检查,这次火灾造成的损失可能非常大。欣慰的是,因为自己的工作责任心,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

  2007年5月份,胆囊的疼痛几乎使江老师寝食难安。他的妻子一直催他及早手术。但面临高考,江老师一直坚持到学生高考结束才去医院割除胆囊。4个月后,急性阑尾炎发作又使他不得不住进了医院。手术后才几天,他又站上了讲台,因为新一届高三的教学又需要他!江老师有这样的理念:“学生不能耽搁,教学工作不能耽搁!”。

  江老师是一位充满爱心的教师。 2005年,江老师班里有一位学生患有瓣膜缺失性心脏病,急需进行手术治疗。但学生家庭贫困,家里还有一个患有脑瘫的哥哥和年老的爷爷,父母无力支付这位学生的治疗。江老师了解情况后,在学校带头发动捐款,同时,联系浙一医院并争取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孩子康复回校后,年迈的爷爷和孩子父母特意来到江老师的办公室,爷爷告诉孙儿说:“江老师是父母一样的亲人啊!”

  江老师待学生胜过亲人。记得有天早上,江老师用摩托车带着儿子去上学,看到一位学生蹲在地上,捂着肚子、脸色苍白,非常痛苦的样子,江老师急忙停下摩托车询问,得知这位学生肚子剧痛想去医院的情况后,江老师毫不犹豫地让儿子下车,带上患病学生赶往医院。学生患的急性阑尾炎,幸亏抢救及时。事后,江老师的儿子生气地说:“爸爸又不是别人的爸爸,害得我步行了四五里路。”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担任生活指导期间,一位初一的住校生有偶尔尿床的小问题,出于自尊,不希望让同学们知道。江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对这位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并且约定如果哪天早上发现被子湿了,就在折被子的时候留下暗号,等他们去上课后江老师在检查寝室时就把被子晒一晒。多年以后,这位学生一见到江老师,就激动说:“江老师,你可是帮我晒过一年多被子的老师啊!”此情此景,让江老师感动不已!是啊,有爱必有感动,有爱,必有真情!

  江老师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心一意工作,把别人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来爱,以自己的真情去感化学生、教育学生,让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中生!用责任与爱,谱写教育之美,正是江老师扎根农村中学,从事教育工作34年的价值所在!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