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副校长薛伟:卅年坚守迸发出的光与电

2020-05-11 14:47:46 来源: 浙江在线

  【人物名片】

  薛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温州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温州市杰出人才;激光加工机器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温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主持或参与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0多项,获省级科学技术一、二、三等奖共6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内发明专利4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教材4部。

po.jpg

  10月26日,一场光与电的头脑风暴正在浙南•云谷进行。在2019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大会分论坛——温州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高端国际学术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这一领域的科学家共享最前沿的技术和创新成果。

薛伟在“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jpg

  薛伟在“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温州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高端国际学术论坛上”致辞

  “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肩负着引领温州乃至中国激光与光电产业崛起和激光与光电行业科技发展的重任。希望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引导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组建青年英才智库,推动温州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台上正在发言的主持人是温州大学的副校长薛伟。这场论坛,是他承担的青科会三个分会场中的一个。为了会议的顺利召开,近10个月来的筹备工作,他带领10余人的研究团队奋战一线,事必躬亲,每一个环节无不渗透着他的心血。

  深耕厚植  做扎根一线的杂家

  薛伟并非土生土长的温州人。1977年,高中毕业后的薛伟在家乡留校当了一年的民办中学教师。1978年,即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他如愿考上了全国重点高校——江苏大学,就读机械制造工艺设备及自动化专业。先工作后求学的经历让他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求学期间,他一口气修完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业。1985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他留校工作了4年。

  因为爱人是温州人,从爱人口中他了解到温州人的很多故事,被温州人 “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深深感召,1989年7月,28岁的薛伟调到了温州工作。他因此常常笑侃自己是为了爱来到温州,并且扎根温州。这一待就是30年。

  薛伟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学科带头人,同时还是一名校长,分管学校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本科生教育、地方合作……多年来,他带领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温州产业的转型升级砥砺前行。

薛伟在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的科研工作中.jpg

  薛伟在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的科研工作中

  薛伟当副校长的年头有点长,而他分管过的工作更是有点杂。2006年,温州大学面临院校整合的关键时期,分管校内行政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的薛伟,即刻组织开展全校资产清查工作,并带队走访十几个二级学院,坚持亲自讲解资产管理理念、统一资产管理模式,形成完善的资产管理机制。清查整合工作一干就是一年多,做到了账账相符、账物相符,虽然复杂繁琐,但是能为此后的学校形成流畅规范的资产管理体系,他爽朗一笑:“值得!”

  2008年,薛伟开始分管人事工作。一直以来,他非常重视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这项工作。分管的6年间,他完成了校内工资、国发工资分级和绩效工资等一系列收入改革方案。他笑侃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爱“折腾”是他的最大“特质”。可是,这“瞎折腾”的特质却赢得了学校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他们口中的薛伟,心系人才建设,关心员工收入,实实在在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他推出的“瓯江特聘教授”政策,解决了校内教师和引进人才的薪酬平衡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才流失,稳定人才队伍,真正做到留住人、用好人。他建立起的薪酬体制不断推动着温大的人才队伍建设并保留沿用至今。

  2014年6月,薛伟刚刚接管教学工作,他就马不停蹄地开展本科教学的审核性评估,这是一项促进人才培养的根本性工作。通过缜密的谋划,课堂教学创新行动计划、本科专业发展规划、校内专业评估、最具竞争力专业评选等一系列办法在他的调研中陆续出台,很快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本科教育制度体系。紧接着,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单项排名攀升至全国的第187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教学工作就此上了一个新台阶。

  他一直重视本科教学,常年外出学习、调研。“今年以来,国家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新理念和新举措,作为一名‘温大人’,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谋划好未来几年的教学计划来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每每谈起温大的发展,在薛伟的脸上看不到丝毫倦意,他的眼神始终透露着坚定,字字铿锵。他说,他为自己是一名驻守于此的温大人而骄傲。这个第二故乡给予他的这份职业和使命,让他饱含深情,只有尽己所能,他才能安心。今年,学校又推出了两个“行动计划”,即一流本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本科教育20条)和卓越研究生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研究生教育20条),温大的人才培养,正全面深入地开展着。

薛伟参加2019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并指导学生.jpg

  薛伟参加2019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并指导学生

  他还特别强调要重视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温大龙舟队,就是在他的再三主张下诞生的。起初,有些老师不理解。薛伟缓缓道来:“学校要想扩大影响力,学科建设是必需,但是体育竞赛是关键之举。加强体育运动、增强文化自信是当代大学生必修的课程。”近年来,国内、国际龙舟赛的成绩榜上,都少不了温大的名字,而且每每成绩斐然,极大提升了温大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此外,学校文化阵地的打造一直是薛伟心中的重中之重。2007年4月,他主持开启校史馆的建设工作,并提出“公共认知、高山仰止、一个不少”的建设理念。为此,他多次找到温州书法名家、原温大教师张索,希望他能亲力这项工作。前期的筹备阶段,他们走访了上海、南京等十余个城市参观学习。他坚持全实物呈现效果,还原历史真实感:1:1打造的老温大校门、追溯到1933年的一楼历史溯源区、展示今日温大全新面貌的二楼展馆……在学校办学75周年之际,这座学校有史以来最大的记忆工程圆满落成并与世人见面,陈列展示了器物、照片、手稿、模型、影像等史料3740余件。她记载着温大几十年风雨兼程的办学历程,也传承着几代温大人的优秀传统,已经成为所有温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也寄托着薛伟心系温大的深厚情感。

  2016年7月,学校建立目标准备冲击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于是将这项学科建设的重任交给了薛伟。面对当时学科综合实力偏弱、布局不尽合理等问题,薛伟提出了“借船出海”战略。当时,他积极寻访国内外知名大学,达成合作联合培养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全力打造学科高地,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升博”行动。

  凭借多年的经验,他对学科建设有着敏锐的触觉。他认为,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在这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对温州高校承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为紧迫的需求。而温州大部分的博士层次人才都需要从外部引进,这一局面严重制约了温州市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而温州大学作为温州唯一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必须在博士人才培养方面有所作为,在服务地方、融入地方中进一步发挥智囊团和人才库的作用。

  在他和校领导的再三推动下,2018年5月,召开了全校“升博”行动动员大会,“升博”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以2020年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为目标,依据现有学科的发展水平、比较优势、区位优势等条件,遴选出若干个学科作为博士培育点进行重点建设。现在的温州大学师生,正铆足干劲、积极作为,为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努力着。

  潜心科研  做扎根本土的专家

  1989年,薛伟从江苏大学调任温州大学。当年,合并前的温州大学正值创建初期,学科专业建设也在起步阶段,但是,由于学校对专业建设的投入不足,学校的发展始终停滞不前。薛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要打造机械专业的念头愈发迫切。于是,他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组建科研团队,投入到机械制造工程专业的建设中去。大到规划布局,小到设备仪器的购置,他总是跑在最前,干得最勤,目的就是为了落地一个真正的科研实验室,为机械专业的建设奠定硬件基础,为学校的发展开疆拓土。

  做成一件事,必须要有前瞻性和行动力。为促进中国(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基地的建设,三年前,薛伟不遗余力地推动学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携手地方成立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他并抢抓先机,与浙南科技城签署了合作协议,创立了具有独立事业法人性质的研究院和工商注册的研究院有限公司。召集专家、引进人才……在最短的时间内,他集聚了校内外最优的资源和3000多万元的政府财政资助。当时,他坚持将校内价值2800万元的科研设备搬到距离学校30公里外的研究院,仅搬迁费一项就高达30万元,这在当时,遭受到各方面极大的质疑,而在今天看来这对研究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则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薛伟带领下的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团队.jpg

  薛伟带领下的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团队

  薛伟顶着重重压力,砥砺前行。与此同时,他又建章立制,充分调动团队积极性,给予充足的科研经费,并创造性建立研究生入驻激励机制。2016年12月,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薛伟任法定代表人兼研究院院长。经过3年的努力打造,研究院现取得3项国家重点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同时,孵化出了八家科技型企业,技术服务与转让金额超2000万元。其中,温大一位硕士毕业生经研究院的孵化和培育创立了领伟创新智能系统(浙江)有限公司,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实现了1000多万元的产值,并拿到了200万元的温州市“卡脖子”科技专项。以研究院为依托创建的浙江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事实证明,研究院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温大品牌和社会影响力,还多次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

  前不久,在温州举办的世界青科会上,温州大学任务艰巨,薛伟勇挑重任,承担了三个分会场的会议工作。其中,激光研究院就是其中一个重点分会场。“这是一个集世界顶级力量和高端人才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仅让外宾真正了解温州经济的发展情况,关注温州发展,还能吸引外商投入到温州的发展中来,让温州在世界上产生影响力,从此架起互通的桥梁。”正如薛伟所说,这是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平台,这次的分论坛上,促成了多个合作项目落地,现场进行了签约仪式,形成了长效的交流机制。看到研究院的努力为温州企业带来福音,薛伟的笑容灿烂又欣慰。

  不断地“跨界”,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杂家”,但是,在他的内心深处,学科发展始终是他坚守几十年的初心。而如何利用好科研成果来助推温州产业的发展则是他的初衷和愿景。他说:“温州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必须是发展好温州的传统产业,所谓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应该是在生产方式上下工夫,实现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实现生产系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真正提升产业的内涵。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好走出去的研究院,充分进行技术研发、高端制造服务、检测服务并助力孵化创新企业,助推人才培养,促进国际合作,着力打造一个综合服务平台!”

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来校视察工作.jpg

  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来校视察工作

  对于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薛伟30年如一日,始终饱含着激情和不懈的钻研精神,他说这两者之间相辅相成,紧密联系。“我认为,在温州的这片土地上,应该做到先‘立地’才能后‘顶天’。只有真正做好学校的学科建设,才能充分助力科研发展,这不仅仅是一个‘输血’的过程,更需要提升‘造血’的能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交谈的两个多小时里,在薛伟的身上,总能感受到一股强大的力量,并且被深深感染。

m.jpg

  薛伟在中美学术论坛上作专题报告

  无论是开工作会议,还是作专题学术报告,薛伟总是全程脱稿,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一副胸有成竹的自信模样,侃侃而谈,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薛伟笑言,几十年来,几乎所有的工作都牢牢地存储在他的大脑里。但是,他说现在打算买一本倒计时台历摆在桌子最显眼处,“这是我行政工作生涯的最后一年半时间,我想用这本台历警醒自己,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话落,薛伟又发出了他那爽朗的笑声……

标签:温州;研究院;温州大学;激光;光电智能;学科建设;杂家;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工作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