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大物理学(师范)专业:教育者的苗圃,科学家的摇篮

2020-05-19 17:45:51 来源: 温州大学

  物理学(师范)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也是温州大学老牌优势专业之一,有着深厚的办学积淀:1960年开始招收培养物理学专科生,1977年恢复高考当年继续招收培养物理学专科生,1987年开始招收培养物理学本科生,2004年开始招收培养凝聚态物理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培养课程与教学论(物理)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培养学科教学(物理)专硕研究生,2018年获得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1.jpg

  本专业以培养中学物理、中小学科学、高中通用技术教师及考研深造为主要目标,兼顾培养教育类或物理类的研究型人才。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能担当”的办学特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近5000多名专业人才,不论是在基础教育界还是高等教育界,不论是在政界还是商界,都有杰出校友的身影。他们有的是科学家、教授,有的是省重点中小学校长或特级教师,有的是教育部门负责人,还有的是经营有方的著名企业家。丰富的校友资源也为在校生成长提供了额外福利,一些校友不仅在学生毕业发展方面给予必要支持,还回校成立奖助学金,帮助学生学习成长。

  物理学(师范)专业发展情况与主要成果

  2000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2008年列入省重点建设专业

  2011年列入国家特色专业

  2012年列入省优势专业

  2012年列入温州大学“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

  2015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5年温州大学首届三大最具就业竞争力综合奖专业之一

  2018年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单项奖

  2019年温州大学三大最具就业竞争力综合奖专业之一

  2019年温州大学三大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综合奖专业之一

  2019年获批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表1. 本专业近年发展情况与主要成果

  ◆办学条件◆

  学科背景:依托于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物理学课程教学论和学科教学(物理)等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凝聚态物理为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

  师资情况:拥有一支25人组成的高水平、高学历、结构合理、讲情怀敢担当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教授9人,博士20人,多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市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

2.jpg

  硬件资源:建有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近代物理实验室、普通物理实验室、演示与中教法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超1000万元,可开设各类物理实验百余项。共享学校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可用实验实训室206间,实验设备总值约1400万元。物理演示实验展示厅、创新实践基地及通用技术实验室,可用于开展各类科普科创教育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活动。另外有温州市重点实验室为师生开展各类科学研究提供必要平台。

  ◆招生情况◆

  本专业每年招生数为50人左右,以省内生源为主,录取分数为一段线分数以上。2018年开始“三位一体”招生,2019年三位一体的招生名额为10人。温州大学奉行自由转专业政策,近年来本专业呈现出净流入状态,展现出较强的专业吸引力。

  物理学(师范)专业近三年招生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519173829.png

  ◆培养成效◆

  本专业重点培养师范生的师德与教育情怀、学科素养、实践创新以及教学能力,构建全程、全员、全方位的立体育人体系,追求育人工作成效。长期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建立起“新生适应、专业教育、学业规划、科技创新、专业实习、论文指导、考研辅导、就业服务”全程指导的育人工作体系,逐渐形成“以学促赛、以赛促学、赛学融合”的学科素养和教学技能的培养模式。

  基于赛学融合的培养模式,学生的竞赛参与率高。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共187项和268人次(人均1.5次),省级以上竞赛人均获奖率高达100%。学生获得各种科研项目60余项、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学生就业率高,大多数从事教师职业。

3.jpg

  ◆就业质量◆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比较宽,且具有较高的岗位含金量。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教育事业率及教师资格证获得率分别为97.43%、97.43%和100%。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毕业一年后就业情况调查显示,专业学生就业率、毕业生平均工资和就业相关度等方面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均名列前茅。考研升学率稳定并保持高质量。近三年20余名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科研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达31%。

  ◆专业文化◆

  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中,本专业形成了本科生导师制度下的“赛学融合”的专业文化,建立起“新生适应、专业教育、学业规划、科技创新、专业实习、论文指导、考研辅导、就业服务”全程指导的育人工作体系。学生进校就可以选择一名教师作为本科生导师,进行一对一全程指导,在本科生导师指引下,可以把专业知识和第二课堂(竞赛)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专业技能和创新合作意识,从而达到“以赛促学,赛学融合”的效果。

5.jpg

  物理学子获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

  ◆特色活动◆

  科普推广是本专业的特色活动。专业借助物理展示厅这一温州市公益性科普教育基地,以学生科演科创社团为纽带,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学生到中小学和社区进行科普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沟通和演讲能力,是实现“课堂内外结合”和“学校内外结合”的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科普团队自2015年成立以来,随着影响力的扩大多次获邀参加中学科技节活动,足迹至今已遍及温州各个县市区,参与学生数超5000人,得到当地学校师生的高度评价。

  “科普进校园”已成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活动之一

  温大航模队也是本专业同学喜爱的学生社团之一

标签:培养;物理学;温州大学;学科;招收;浙江省;师范;就业竞争力;特色专业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