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在数学家之乡邂逅未来卓越教师

2020-06-28 16:45:24 来源: 温州大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其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温州师范学院创办的数学教育专业。1988年温州师范学院恢复数学教育本科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数学课程教学论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著名温籍数学家姜伯驹院士、李邦河院士、陈大岳教授、季理真教授等都曾到温大讲座讲学,非常关心温大数学系的发展,苏步青院士和谷超豪院士还分别担任过温州大学名誉校长和校长。为传承温籍数学家的成就及严谨踏实、刻苦勤奋的钻研精神,数理学院建立了温籍数学家长廊,并正在筹建苏步青和谷超豪纪念馆。

▲谷超豪院士和数学系教师合影.png

  ▲谷超豪院士和数学系教师合影

▲温籍数学家长廊揭幕仪式.jpg

  ▲温籍数学家长廊揭幕仪式

  本专业一直以培养合格的中学教师为己任,依托“数学家之乡”的地域优势,突出“教育情怀深厚”和“师范技能扎实”两大特色,办学至今已培养出2400余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大部分的毕业生都工作在浙江省基础教育一线。截止2020年1月,温州市中学数学第一层次(特级、正高和名师)教师中,超过65%的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的。

c1aecb73f207dd18c98433218d96678.png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正高6人,副高12人,博士24人,硕导10人。中科院陈恕行院士受聘担任兼职教授。本专业教科研氛围浓厚,教学模式成熟。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主持和参与各类教改项目11项,出版教材教辅30余本。曾荣获浙江省高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联合申请)、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8cbc3b74a7fe3d4ede7f10d166514d2.png

  招生情况

  本专业一直深受家长和考生的欢迎。每年招生人数在80人左右,其中近三年省外招生人数在20人左右。省内生源的录取分数线高出浙江省一本线10分左右,第一志愿率为100%,位次号逐年递升;其它省份的一本线录取率几乎为100%,第一志愿报考率逐年升高。自2018年起,本专业新增“三位一体”招生制度,2018年和2019年招生人数均在10人左右,2020年计划扩招到本年度招生总量的30%。

  就业质量    

  本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师范技能和深厚的教育情怀,受到用人单位青睐。近三年就业率均为100%,其中毕业生就业单位的教育事业率分别为82.69%、83.65%和78.35%。毕业生在考研升学中成绩突出,被国内外许多名校录取;毕业生当年考取教师事业编制的比例高,较大幅度超过省内同类专业平均水平,考编竞争力强,许多毕业生被省级重点中学录用。根据省教育评估院对毕业一年后就业情况调查,近几年的专业学生就业率、毕业生平均工资水平和就业相关度等方面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均名列前茅。

a4b7f47c93a659d6d6addced8db3cc3.png

  人才培养和专业文化

  本专业兼具学科基础性和师范性特点,在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学训考赛一体化”的培养模式。自2015年教师资格国考以来,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均超过95%,远远高于二级标准80%。在各类师范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得全国师范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二等奖1项,师范技能获奖总成绩名列全国和浙江省同类专业前列。本专业学生还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比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近五年共获奖项200余人次。另外,学院还设立了“王孝安创新创业奖”,用于奖励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方面有卓越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学生个人、学生团队和指导老师等。

  已有30年历史的"阳光"青年志愿者是温州大学重点校园文化品牌,曾获得浙江省志愿者先进集体,2015年成立民间非盈利组织,连续三年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国首创,得到《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数学专业学生志愿公益团队项目曾获得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本专业师生还通过“微享会”、寝室导师座谈等形式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信任、关爱和尊重。

 f6a740d864b3a006c128963768957f5.png

标签:师范;数学;数学家;浙江省;温州大学;谷超豪;院士;数学教育;师范学院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