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2020-08-05 15:39:23 来源: 浙江在线

  电气工程学院是全校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是在建校之初的电气教研室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至今已走过六十余年风雨历程。随着学校升本发展,2014 年初,全校进行系院调整,原电气工程系升格为电气工程学院。

  学院根据电气工程、信息工程等一级学科建构学科专业体系,现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4 个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1 个专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以强电为特色,为省级新兴特色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是以强电为基础,新能源理论与技术为特色, 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重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习实践、招生就业等多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开展 SWH-CDIO-E 工程教学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 40 余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建设紧密型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工作,鼓励学生潜心学习钻研,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专业竞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及全省的众多竞赛项目中获得了大量的奖项荣誉。学院大力支持学生提升学历层次,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专科生考取本科、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学院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初次就业率保持在 95% 以上,就业质量良好。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本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电气工程发展, 是浙江省特色专业, 主要面向电力电气行业及其相关领域,培养能够从事电气工程初步设计与施工管理,电力系统及其电气装备安装调试与运行维护,电气控制系统及设备研发应用与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电力行业就业,如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单位、电力生产单位、电力科技研发公司等,从事技术、管理和销售等工作;也可从事其他行业中的电气设计、研发、生产、试验和管理等技术工作,或者通过考研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

  本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电气工程发展,培养具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知识,掌握电力工程基本理论和技术,能够从事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相关工程开发研究、工程设计、优化运行与生产管理工作,以及电气工程初步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与设备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新能源利用、电力工程、动力工程等领域的发电厂、设计院、制造厂、施工单位和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技术、管理和销售等工作,或者通过考研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自动化(本科)

  本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电气工程发展,培养掌握控制科学基础理论、自动化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与应用知识,了解水利和自动化行业背景并掌握基本的水利自动化相关知识,能从事自动化系统和装置设计、开发、测试、运行维护和生产等方面的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具有“以控制为主,软硬件结合,强弱电兼顾”的特点,是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通信系统、铁道、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从事自动控制、自动化、机器人、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或者通过考研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本科)

  本专业是在全球能源互联和电力系统万物互联的大发展背景下,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电气工程学科,融合了计算机、通信信息、自动化学科的跨学科新工科专业。面向电力行业, 培养具有扎实的电气类和信息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兼具较强的电气工程和信息工程综合素质,掌握电力系统基本知识,着重于电力系统信息的智能采集、传递和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技术,熟悉电力系统生产运行的规律与特点,在新能源发电与智能接入技术、电网智能调度与控 制技术、智能电网信息通信技术、智能用电技术、电力系统储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等方面学有所长,可以在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电气系统领域从事设备生产制造、工程设计、系统集成和安装调试、系统运行、数据分析、智能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管理等工作的特色鲜明的宽口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电网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企业、电气设备生产企业、电力生产企业、电力科技公司、能源物联网相关的高新企业等,从事技术、管理和销售等工作,也可从事其他行业中的信息系统集成,电气设计、研发、生产、试验和管理等技术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科)

  本专业培养电子产品开发、生产管理,通信网络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电子产品营销与技术支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电子和通信产品及设备研发生产、技术服务与“智能化”升级;电子和通信设备开发应用、运行维护与技术支持; 通信网络组建、维护、调试及其工程施工监理、运行维护等工作,或者通过浙江省“3+2”考试继续攻读本科。

  招生热线:0571-86929064

标签:电气工程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