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思政星课堂》③

不用课本 课程定制 浙江工商大学的这堂思政课有点特别

2019-05-27 19:02:1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陶韬

  如果有一天你要去流浪,要把什么收入行囊?

  汉堡,咖啡,一点点,这些是“吃货”的必不可少;常用药,舒服的拖鞋,台灯,这是“居家达人”的标配;猫,狗,家人,男朋友和男朋友的猫、狗、家人,“亲情”是个关键词…学生们用一幅幅手绘作品回答着这个问题,这正是他们的特殊的思政课作业。

微信图片_20190527185841.jpg

  “这节课就讲讲你们的行囊和我们的绿水青山。”上午第三节课的上课铃刚响,浙江工商大学管理楼内,于希勇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正式迈入进行时。

  这是一节“有颜色”的思政课,“毛概”自带“红”色气质,本节课的主题----“生态文明”又添了“绿”式清新。学生来自艺术设计学院,于希勇说,自己也算是思政课教师跨界做了“艺术指导”。

      流浪的行囊:食物是“刚需”一家人要整整齐齐

      留住绿水青山才不必“流浪”

  课前,于希勇已经布置了作业:假设你穿越进《流浪地球》,用一幅画来描绘你准备的行囊。

  记者翻阅了大家的“奇思妙想”,大概分为以下四种。

微信图片_20190527185754.jpg

  一派是“居家党”,衣食住行,从牙刷、毛巾、压缩饼干到自行车,必须一应俱全。

  一派是“岁月静好族”,宠物、家人、朋友和男朋友就是全部的要求,只要家庭成员整整齐齐,其他都不作要求。

  一派则“拒绝流浪”,坚信超级英雄、卡通人物等必将拯救地球免于灾害,哪怕真的有这么一天,也绝不抛下地球,势必会与它共存亡。

  “世界才不会被毁灭,哆啦A梦会拯救它。”黄雅琳这样描述自己的期待。

  另外还有一些学生要得更多,坚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真理,“能不能别让他们消失啊,太难选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我最想带上的就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与其说带走,不如说想留下。”视觉传达1701班的冯学康表示,如果有一天要去流浪,也希望是因为是自己心之所往,而不是迫于无奈。

  幻苦思甜,这也正是于希勇的期待所在。虽说以“流浪的行囊”为主题,于希勇的用意却恰恰在于引导学生珍惜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拒绝流浪。

  “恐龙是怎么灭绝的?它们吃得多,一味向大自然索取,却缺乏保护生态的主体意识和创造先进文明的能力,最终在小行星撞地球之后,地球生态恶化的情况下,前任‘地球霸主’就此消亡。”于希勇讲述了恐龙灭绝的故事,得出了“地球的破坏者必然灭绝”的结论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学生们的连连点头。(以上仅代表于希勇个人观点。)

  “翻转课堂”上课本“出勤率”为零

  教师应成为思想“掌舵者”

  偌大一间教室,竟然难觅课本踪迹,课本“出勤率”为零。让久离校园的记者深深疑惑,自己或许是真的没跟上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527185757.jpg

  “我们选择了‘翻转课堂’的模式,网络课程学理论,课堂上分享观点。网络课程可以随时学习,多次复习,消除‘听不懂’和‘没空听’。”据于希勇介绍,浙江工商大学已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开设了“毛概”的网络课程,配备相应的测试,确保学生在课程互动之前,已经有了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储备。

  既然网络课程如此全能,那大家的“一周一相会”又意义何在?

  “基础知识是学生进行思政课进一步学习的前提,而不是唯一环节。思政课教师应该是思想‘掌舵者’。我们需要面对面的沟通,对话,和深层次的分享,去建立师生间的信任,解答学生的问题。”于希勇认为,课堂不是老师的一言堂,但教师的影响力不容抹杀。

  思政课呼唤“课程定制”

  三个词形容学生:可爱优秀令人感动

  如何给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上一堂既有“到课率”又有“抬头率”的“毛概”课,听起来是个令人头痛的混合难题。

  “大家都觉得给艺术生上思政课是个挑战,但我觉得很有意思。我的学生,可爱,优秀,令人感动!”虽说,艺术生的这份“活跃”和奇思妙想让不少思政课老师觉得备课艰难,于希勇对此却并不以为意。

  他选择用“课程定制”解决这个问题。所谓“课程定制”,简单来说就是根据学生所学专业的特色来“定制”课程。

微信图片_20190527185759.jpg

  学生们不爱听“生态文明”的枯燥理论,那就变成“当我们带着地球去流浪,我还想带上什么”的命题绘画作业,引导学生的思维从“要带什么陪地球流浪”变成“怎么留住绿水青山才不必流浪”,就算成功。

微信图片_20190527185802.jpg

  “艺术学院的学生都能写会画,让他们在创作过程中思考很容易被接受;如果是新闻学院的学生,我会更加注重引导他们就课程主题作时事评论。”在于希勇看来,思政课是育人的课程,自然是“一人一策”,不能千篇一律。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当然,现在的课程并非已经“尘埃落定”,于老师表示,以后会继续根据学生反馈进行调整。


标签:学生;课程;地球;绿水青山;网络课程;课堂;思政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