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建立科研育人协同体系 服务乡村振兴

2019-10-21 20:36:0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俏婧 裴新平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1日讯(吴俏婧 裴新平)作为我省唯一的水利类本科院校,浙江水院本着“治水一盘棋”的思想,致力于水生态的改善修复。特别是在我省启动剿灭劣Ⅴ类水以来,该院组织多个专家团队分赴全省治水一线,积极发挥专业学科、平台资源等优势,对治水进行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问诊、把脉、开方。

  汇聚科研力量

  解决农村饮用水难题

  2014年,浙江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对此,浙江水院鼓励教师立足“五水共治”实际需求,凝炼了水资源高效利用、农村水利等十多个技术服务方向,组建相应团队,对接各地基层水利单位,开展技术服务,先后承接“五水共治”科技服务项目百余项。

  在全省各地各条水利战线上,几乎都能看到浙江水院师生的身影:参与衢州“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建设与督查;帮助玉环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工作;主动对接余杭崇贤街道、缙云经济开发区、新昌、嵊州等地,为地方提供一河一策剿灭劣Ⅴ类水的技术方案;在慈溪、柯桥等地开展河网水动力研究,成功研制出可为防洪排涝水环境治理工程规划设计提供定量依据的河网二维模型……

  该校资深水利专家陈晓东教授回忆道,2003年起,受浙江省水利厅的委托,浙江水院主持开展“农村居民饮用水”课题研究。为获取详实的数据,课题组的老师们花了十年的时间,带着学生们,冒着严寒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足迹遍布全省50多个县市,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数据。

  “这些数据涵盖了浙江全省至少76%的农村居民饮用水基本情况,掌握了数据,解决农民的吃水问题就不再是纸上谈兵”。陈晓东教授表示,十年下来,师生们用脚步丈量出了浙江省的农村水情地形图,这为后期课题组顺利完成浙江省农村饮用水现状、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及农村饮用水管理政策等调研报告,编制《浙江省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2010—2013年浙江省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规划》等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QQ截图20190924112119.jpg

  孕育新一代“大禹”

  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段永刚,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是全国规模化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专家和省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评审专家,积极从事节水灌溉技术创新和基础理论研究。近两年,他指导学生获得各类创新项目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其中《一种利用贝壳生态防锈的环保式闸门》在浙江省第七届环保创意设计大赛中喜获一等奖。“搞科研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其实就是去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这是他常常对学生说的话。

  在浙江水院,像段永刚这样积极使科研和育人“并蒂花开”的老师不胜枚举。科研与育人水乳交融,创造一流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培养未来攻克技术难题的创新人才,是浙江水院作为一所工科院校的美好初心和愿景。

  近年来,浙江水院积极分析当前工科专业认证和新工科新形势,紧密对接行业、社会发展对学生实践和创新素质的更高需求,通过吸纳学生进入教师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鼓励学生进入企业工厂生产实习,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在浙江水院,很多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有机会进入水库藻类水华防控研究实验室等高水平实验室,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通过不断接触、参与互动、动手体验、尝试研究等,锻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开拓创新等多方面能力。

  该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陈浙岳是校大禹水利科研团队队长,获得团中央“燃青春聚能量”社团评比“优秀社团人”称号。 2017-2018年,他组织农水、水工、水文等水利不同专业的11人成立乡村建设实践队,助力水利发展,助推乡村建设。他们走进衢州、台州、宁波、嘉兴、绍兴、金华等6个市21个县近百个村,走访基层干部百余人,勘测、寻访、设计小河流管道及其配套设施,共涉及31.6公里管道、3个泵站,实践成果将改善浙江省4000多亩农田灌水不足、水资源浪费等问题。

  陈浙岳在担任大禹水利科研团队队长、社联主席期间,让科创真正“活”起来,将科研成果投入乡村水实践,引导学院社团向社会群众传递水文化。参与完成“海绵城市下的生态改善城市雨水系统”、“拼接式加固具有蓄水功能的透水砖”等14项水利创新作品,正研发4项水利作品,将科研成果“流速仪辅助装置”、“农田沟渠脱氮除磷装置”等4项作品投入乡村,服务乡村,为乡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张淳熙、罗阳、金卓凡等在徐高欢、石宇超老师指导下研制出的“两栖河长”管探机器人荣获第四届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科技创新发明一等奖;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谢俊伟获得浙江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理论竞赛一等奖、浙江省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

  浙江水院有一大批学子在科研育人协同体系中受益,成长为有理想抱负、责任担当、创新精神、研究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

标签:浙江;水利;农村饮用水;浙江省;乡村;治水;学生;剿灭;生态;本科院校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