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这所高校推出智慧餐厅 向浪费食物说再见

2020-08-26 16:52: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温大萱

  浙江在线温州8月26日讯(通讯员 温大萱)“传统餐厅每天大概要产生100升的大垃圾桶2桶的餐余垃圾,主要是吃不完的饭菜;而现在的智慧餐厅全天的餐余垃圾仅有25升的小垃圾桶一桶。主要是食物的残渣,比如鸡骨头,虾壳等。”温州大学后勤管理处餐饮部负责人蔡加依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五月份正式营业的温大智慧餐厅很好地解决了食物浪费问题,无感支付、菜量精准到克、自动结算方式,受到师生好评。

  8.55元可以吃到一顿什么样的中饭?

  白煮对虾26克、2.6元;虎皮鸡爪43克、2.4元;西红柿炒蛋110克、1.98元;蒜蓉高山菜45克、1.08元;米饭165克、0.49元,合计8.55元。位于温州大学学生公寓C区的亿源智慧餐厅,一名温大学生给自己精心挑选了以上的“自助餐食”,精准到克。记者从餐厅后台的系统看到:运行以来,平均每位用餐者的客单价是9元到10元之间。最少的一餐是2.28元,该订单显示,用餐者吃的是虾、西蓝花番茄炒蛋和米饭。

温大1.jpg

  温州大学学生公寓C区的智慧餐厅学生在打自助餐

  “科技改变生活”把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智能科技运用到大学食堂,让学生用餐,实现了“拿了就吃,吃完就走”,让餐厅管理节约了成本,整个餐厅现场服务人员只有3人,传统食堂常见的排队打菜、付款的拥挤场面看不到了,打菜的师傅也不见了。

  智慧餐厅的变革一:“打菜不排队、结账不排队”

  相比传统食堂,亿源智慧餐厅更像一个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在餐厅门口拿餐盘和一个带二维码的托盘,用手机微信或者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完成首次绑定,然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了。

温大2.jpg

  吃多少算多少,选好的菜品自动结算,精确到克

  每个菜品旁边都有一块液晶显示屏,托盘放在感应区内,夹菜之后,显示屏就会显示对应的菜名、重量、价格等信息。用餐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增加或者减少。打好饭菜,直接在餐厅内找位置坐下来用餐,15分钟内,系统会根据你选择的菜量和菜价,自动结算这一餐的费用。

  “实现精准到克、无感支付,关键在于餐厅有一套智慧系统。”餐厅经理徐皓告诉记者,用餐的人夹菜的时候,自动称重系统会根据原重量减去现有的重量,计算出拿走的菜量,再乘以菜价,算出单个菜品的费用。无感支付功能基于微信和支付宝“免密支付”,使得打菜、结账不再需要长时间排队,提升了用餐体验。

  智慧餐厅的变革二:以克计算助力健康膳食管理

  精准到克不仅仅在于支付,更重要的是健康膳食。

温大3.jpg

  学生正在为餐盘添加食物,拿多少立马无感支付结算,智慧餐厅很智慧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成年人每天一般应摄入盐<6克,油25-30克,奶及奶制品300克,畜禽肉40-75克,水产品40-75克,蛋类40-75克,蔬菜类300-500克,水果类200-350克,谷薯类250-400克,水1500-1700毫升。这被称为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在亿源智慧餐厅,每天可以提供10个大类、上百道菜品供选择,用餐者可以自主搭配每餐摄入的食物品种,甚至还针对健身人士推出了轻食系列。“传统食堂的菜品少,我们有100多种,并邀请了星级酒店的厨师来做后厨,确保菜品的品质。”徐皓说,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健康膳食管理,饮食的摄入控制非常重要,他们这套系统可以让大家更为准确地了解和把握自己各类食物摄入的情况,可以有意识地调节自己的饮食。

  据悉,目前该系统还在进一步升级当中,今后还会推出营养指数功能,为用餐者提供每周或者每个月的营养报告。此外,家长今后还可以通过后台数据看到自己孩子饮食摄入的情况,继而提醒孩子及时调整饮食结构,确保处于生长期的学生,能够以更好地身体条件来应对高强度的学习。

  智慧餐厅的变革三:自发“光盘”减少浪费

  精准到克的另外一个意外收获是越来越多的“光盘”现象。据亿源智慧餐厅的初步统计,每天用餐人数在1000人次左右,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不到20公斤。徐皓认为,这主要是传统食堂按菜品计算价格,品种少,而且菜量多少往往是看打菜师傅。精准到克计算费用之后,用餐者就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夹菜,能够大大减少浪费现象。

  温州大学学前教育大一的林同学对这种用餐模式非常认可,“这样的智慧餐厅我蛮喜欢的,吃的菜量自己可以控制,菜品可选择的空间大,还可以减少浪费,如果不吃肉的话,我一餐大概不到5元就够。”

温大4.jpg

  依托科技力量和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服务,对菜品进行优选和劣汰,掌握师生喜欢的菜品信息,构建温大专属的菜谱数据库。

  “这段时间,南瓜粥、小米粥的用量都很少。像这类连续一段时间排名末几位的菜品将被淘汰,从备选的菜品库中选出新的菜品供师生选用。”徐皓告诉记者,餐厅目前的备选菜品库有360道菜,还在不断增加中,“未来我们的备选菜品库将增加到上千道菜,可以为师生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据介绍,学校后续将在全校范围内陆续铺开智慧餐厅建设,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让全校师生共享科技新成果,助推“节约”成为每位师生的自觉行为。

标签:餐厅;菜品;智慧;温州大学;师生;用餐;健康膳食;支付;垃圾桶;学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