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党建领航 师生共创 温州理工学院“圆锥角膜智能云诊断”平台正式启动

2022-04-21 17:24: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彭凯轩

  “不仅为圆锥角膜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诊断,同时还给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近日,由温州理工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党员联手打造的“圆锥角膜智能云诊断”平台正式启动,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20421144654.jpg

  据了解,圆锥角膜是以角膜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它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和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多发生于20岁左右的青年。目前,圆锥角膜早期诊断过难并且过度依赖特定进口设备,诊断成本很高。如何解决以上问题问题,温州理工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汪日伟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创新采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云计算等技术作为支撑,提供了一个“一站式”远程圆锥角膜智能诊断平台,可以适应不同医疗机构的实际需求,提供圆锥角膜病症远程智能诊断服务、智能诊断报告及下载服务、患者隐私数据保护服务,再按照客户或患者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同时还有线上+线下的专业售后服务团队,线上提供 24小时人工服务,线下承诺浙江省内5小时到达现场,为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421144645.jpg

  该团队由二十余名计算机专业学生组成,通过教师指导,学长带学弟的方式持续不断从事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他们当中不少都是党员。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党员龚裕钱表示:“平时的学习之余,我们作为一名党员也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第一次听到汪老师介绍这个项目我就被吸引了,开始全身心的投入项目的研发过程,通过学习不仅提高了我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同时也感觉到自己的付出很有价值和意义。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开发一个项目对国家和社会有利,也不负初心。我们这个项目不仅为进一步量化分析早期圆锥角膜诊断奠定了理论基础,而且缓减相关诊断对特定进口设备的依赖,促进国产设备替代进口,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壁垒。” 汪日伟教授表示。

  据悉,该项目是温州理工学院红色E服务志愿服务项目之一。红色E服务作为学院的党建品牌,十余年来相继开展了计算机维修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发了AI云毕业照、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才聚网等平台,用专业知识去服务群众,真正达到了知行合一的目的。

标签:圆锥角膜;诊断;人工智能;医疗机构;服务;理工学院;进口设备;专业技术;温州;党员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仅为圆锥角膜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诊断,同时还给医疗机构提供专业技术支持。”近日,由温州理工学院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党员联手打造的“圆锥角膜智能云诊断”平台正式启动,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