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世界读书日 浙江小记者从《贡米》读懂吉林大米的前世今生

2020-04-23 23:04: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浙江小记者站云采访直播间迎来了一位远方的客人,连线远在吉林的孙翠翠——长篇报告文学《贡米》作者之一,听她讲讲吉林大米的前世今生,揭秘“贡米”的由来。

  《贡米》写的是吉林大米,吉林大米原为贡米。《贡米》是一部专业著作,也是一部文学性极强的美文。

6666.jpg

  多年来吉林大米的声名远扬,对浙江的小记者们来说也并不陌生,不少小记者表示,“我们家一直吃吉林大米,特别香甜。”孙翠翠告诉小记者们,这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长在肥沃的黑土地、喝的是松花江的水,经历漫长冬季后,病虫害还大大减少。

  孙翠翠还和小记者们分享了《贡米》是如何“磨”成的故事。“写作过程中,需要补充大量的知识,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但是每每下乡采访,遇到质朴的农民,我就更加坚定信念:一定要为为农民、为土地、为粮食安全做一点事儿。”

  孙翠翠还有一个身份是吉林日报社农村部记者。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小记者们也不忘抓住机会,和这位亲切的“前辈同行”讨教如何写好新闻报道、如何写好作文的技巧。

微信图片_20200423230750.jpg

(云采访直播界面)

  “我很热爱我的职业,我想应该很少有一个职业可以像记者一样,走进那么多不同人的人生。”孙翠翠告诉小记者们,写作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坚持写作可以提升观察的能力与深入思考的能力,“阅读是最好的老师。小学阶段的小记者们可以尝试一些仿写,朗读和背诵自己喜欢的美文佳句。”

  孙翠翠还鼓励小记者们,要做一个善于观察和善于感受生活情感的人。

  《贡米》是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该书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得主任林举和资深记者孙翠翠,在大米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食品质量安全备受关注的背景下,历时两年,深入田间地头和基层粮企,采访了上百位农民和粮食企业家,以及各级粮食管理部门和以袁隆平为代表的全国四十多名水稻专家。


标签:世界读书日;吉林大米;贡米;小记者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