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丁信小学举办首届科技节

2019-05-08 09:04:09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记者 严斐 通讯员 黄新萍

  如果让你DIY一台冰箱,你会如何设计形状?内部结构又会用什么材料呢?

  上周五,丁信小学真园校区内展示着各种不同的“冰箱”,据学校老师说,这些“冰箱”都是学校四年级学生自己DIY的。细看这些“冰箱”,有些外形看上去与车载冰箱一模一样,细致的是,“冰箱”的门上还贴着能耗标签。不要以为只是外表看着像,内部结构确实能做到短期保鲜的效果。

  据悉,这是四年级学生在学校科技节上的主题活动——保鲜“冰箱”创意大赛。最近两周是学校的科技节,这也是学校首次举办科技节。

  沙子 石子 铁桶

  小伙伴3天DIY一台“冰箱”

  姚彦欣是401班的学生,此次科技节的保鲜“冰箱”创意大赛中,她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利用3天的时间,动手完成了一台小熊牌“冰箱”,“我们是有分工的,比如这只萌萌哒的小熊是吴奕佳画的……”姚彦欣指着“冰箱”盖上的小熊说。

  这只小熊牌“冰箱”的材料很简单,只有四样材料:沙子、小石子、铁桶、塑料罐。“冰箱”的外层是铁桶,里面放着铺着厚厚的沙子和小石子,沙子在底层,沙子和小石子中间挖了一个很深的坑,放置着塑料罐,而塑料罐里面则放着一片面包。

  “它不用电,不用油,利用‘水蒸发需要吸热’的原理,从而达到制冷的效果,减缓塑料罐里面包发霉的速度。”姚彦欣一边说,一边让记者去摸一下沙子,“你摸一下,沙子是不是湿的?”

  这台“冰箱”的制作成本低,节能也环保,但在姚彦欣自己看来,还是有缺点的,“整体而言不是很美观,另外给沙子浇水保湿时,水滴很容易落到塑料罐的盖子上,这样一来,打开盖子时,水滴很容易滴到罐子里面。”

  纸飞机 指南针 太空探测

  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科技主题

  在这次科技节中,除四年级外,其余三个年级也都有各自的主题(备注:丁信小学目前只有四个年级),一年级是纸飞机,二年级是指南针,三年级则是太空探测器,“不同年级的主题都是根据他们目前学过的科学知识所定的,比如一年级的纸飞机,所涉及的知识点,是观察物体材料等。”学校科学备课组组长丁宇婷说。

  当然,除了主题活动外,这次的科技节还有其他各种不同的活动,比如学校还与市少年宫合作,将少年宫的一些体验项目带进校园,让学生体验,“童园共有24个项目,真园则有19个项目,两个校区的项目各有不同,但也会有交叉的项目,两个校区的项目设置都是符合学生年龄段的。”学校副校长谢开源说。

  “我们希望通过科技节,让学生能在游戏中了解科学的现象,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将平时所学的科学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日常生活中,提升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谈到举办此次科技节的初衷,丁宇婷说道。


标签:冰箱;沙子;科技节;石子;铁桶;指南针;塑料;黄新;学生;飞机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