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天成”给外来务工孩子安稳的书桌

2019-05-09 08:04: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宋宾娜 兰杨萍 梁建伟 通讯员 徐青华

学校.jpg

  时光回溯到20年前。1999年1月11日,杭州市第一所专门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公办民助小学——杭州市天成小学,经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杭城外来务工人员孩子第一次有了专门的学校。

  这所学校从成立的那一天起,记者就在报道关注它,记录了它从一所局促的小小学校,发展成如今拥有两个校区的全新教育集团;从第一届全校11个班579个小学生,到如今已经有小学和初中共84个班共3940个孩子。

  昨天,记者跟着第一任老校长孙宝瑞来到这所学校,感受这20年学校的大变化。

  首任老校长感慨

  现在的学生真有福气

  一进学校大门,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栋栋红色的多层楼房,教室里书声琅琅,耳边还飘来钢琴声,这所学校看起来和所有的公办小学并没有什么不同。

  同行的孙宝瑞老校长不住地感叹:“变了!变化太大了!”刚过80岁生日的他,是这所学校的首任校长,那时的学校非常小,唯一的操场是水泥地的,水泥乒乓球台是最宝贵的体育器材,一个班级最多的时候挤了60多个孩子。

  那是1998年底,还有一年就要从杭州四季青小学校长任上退休的孙宝瑞,受命创办杭州第一所、实际上也是中国第一所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的民工子弟学校。

  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年学校招了11个班,579个学生。

  他这个校长这一干就是10年,一直到2010年。

  记者记得2002年到学校采访,在孙校长的办公室看到,不断有家长进进出出,希望学校能解决孩子读书问题。孙校长是个热心人,只要学校还能挤出一个名额,就会替家长争取。

  后来记者经常到这所小学采访,见证了学校这些年的变化:

  每年报名时,家长会漏夜排队;学校的学生实在太多了,得错时放学、错时上厕所,学生在楼梯过道上做广播操;

  后来学校有了电脑室,孩子们可以学电脑了;再后来天成小学变成了天成教育集团,学校转成公办了,孩子们不用交学费了;

  2013年,学校搬进了浜河新校区,仅操场就比老学校大了一圈……

  退休后身体一直欠佳,孙宝瑞老校长昨天也是第一次来新校区。

  “学校真气派,每层楼都有厕所。学生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是他们的福气。”孙宝瑞一边走在校园里,一边对记者感慨地说。

  首届毕业生感恩

  学校教我做人的道理

  这所学校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父母有的是在杭州做小生意的,有的开出租或滴滴,有的是环卫工人或餐馆服务员。

  现任校长曹国华说:“虽然家庭条件普遍比不上城里孩子,但是他们有很多优点,比如很独立,生活自理能力强,也懂得感恩。”

  我们在学校遇到了回校看望老师的首届毕业生祁胜才。他如今开了一家拉链厂,就在学校附近,只要有空,就会来看自己当年的班主任蒋红。

  能够看到当年的老校长,祁胜才更是开心。

  “我在天成读了两年,孙校长给我们上了唯一的一次课。”祁胜才一直记得,那堂课上孙校长讲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他说,学习要好,做人更重要。要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祁胜才后来在杭州读职高,毕业后创业,如今也算得上高收入人群了。“当年读书时,从来没有想过能过上现在的生活。”祁胜才说,班上有很多同学跟他一样,都靠个人奋斗过上了体面的生活。

  祁胜才说,他一直牢记老师的教导,心存感恩,因此才会每年都回来看望老师。

  蒋红老师从办公室里跑出来时,身边还跟着一个秀气的女生。

  蒋老师向老校长孙宝瑞汇报了一个好消息:“女孩叫姜涵佳,江西人,天成小学毕业后读了采荷中学濮家校区,成绩名列前茅,前不久获得保送杭二中资格。”

  蒋红是天成小学的元老,1999年就开始带班,当时接手五(1)班,一共54个学生。那届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成绩普遍不好。

  10多年后这届学生开同学会,蒋老师发现,全班54名学生来了40多人。这些学生中,当了老板的大概有一半,有10个学生考上了大学。大家从事的行业很广,餐饮、五金配件、装潢、银行……大部分都在杭州,他们有的结婚了,有的在杭州买了房子,发展都挺让人欣慰。

  于是,这个原本让她一直担心的班级,最近经常被拿来给现在的学生做榜样:“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只要你努力,肯定会过得好;即使没有考上大学,只要你品行好,也能过上不错的生活。”

标签:学校;天成;学生;校长;孩子;杭州市;小学;第一次;感恩;江干区人民政府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