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不敢相信!永正实验学校的入学礼居然是这样……

2020-08-30 20:38: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月婷

  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作为拱墅规模最大单体学校之一,在8月29日,迎来了首届学子。

微信图片_20200830203502.jpg

微信图片_20200830203510.jpg

  植根于拱小的永正,有着对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的情怀。入学礼上,学子们拜孔子,点朱砂,拓印,体验蹴鞠,手指印画……感受的是古代儿童启蒙仪式。

  其中最被学子们喜爱的当属“拓印”,这是一种书法、碑刻类手工艺术复制的传统工艺。选择以“永”为拓本,原因很多:“永”体现了中国用笔法则;“永”蕴含在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各校区的名称中;“永” 是立德树人的典型代表,蕴含着自信、昂扬、淡泊、踏实的美德。

微信图片_20200830203523.jpg

微信图片_20200830203545.jpg

  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学子们小心翼翼地用滚筒蘸上墨,将墨刷在雕版上,然后工整地覆盖上一张宣纸,再用拓包在宣纸上轻轻拓下属于自己的“永”。郁校长还为每份“永”字拓印敲上了自己的章。

  这份拓本将会被他们带回家,珍藏起来,成为人生的一个深深旅印。而在此之后的六年里,学子们将在一次次的熏陶中,将“永”的美德也深深刻印在自己的心灵与行动中。

  如果说以上提到的活动充满了传统感,那么学子们获赠“入学礼”就是甜甜蜜蜜了。

微信图片_20200830203552.jpg

  每位学子最后都将从校长手中获得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和一份“入学礼”——一个福袋,里面装着“状元糕”、棒棒糖、铅笔、橡皮和一张“勤学卡”。

  按旧时习俗,每个初入学的孩子都会从长辈手中获得一份“状元糕”,一块水果糖,意喻:甜甜蜜蜜地入学。而永正此次入学礼在这份甜蜜上又添加了一支铅笔,笔代表笔直,希望学子们形成正直的人格,笔也代表书写,意味着学习的开始;一块橡皮,能擦除错误,希望学子们懂得知错就改;一张“勤学卡”,上面写着勉励勤学的格言和永正老师们对首届学子们的殷殷期望。

标签: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开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