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众专家学者齐聚杭电 研讨如何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2017-12-26 17:50: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月艳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通讯员 陈月艳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研讨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杭电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等不同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研讨如何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同时,与会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呼吁,“浙江要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中走在前列,成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排头兵。”

  研讨会上,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教授,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杨守卫均认为,互联网和大数据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作用很大,浙江要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中走在前列。“浙江要让大数据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运用大数据推动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精准化,争当数字中国的排头兵”,杨守卫说。“浙江在数字经济、互联网发展已经走在前列,要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在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总结提炼出浙江经验、浙江模式”,盛世豪表示。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表示,大数据的产生、处理、应用,数据链加上生态链,对企业意味着巨大商机,民族企业要用好中国在大数据、数字经济上的体制优势和市场优势,用好政府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供给中提供的巨大发展机遇。

  “在发展数字经济和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方面,能参照的国外经验很少,中国只能加强探索研究,坚定不移走中国自己的路,当前特别要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治理这几个研究热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处长李广乾说。来自浙江大学的刘渊教授认为,大数据时代,在社会层面、市场层面、技术层面改变了社会治理方式和管理决策范式,影响了经济运行规律和社会结构,政府、企业、高校都要适应和把握新技术、新经济带来的新变化。

  “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背景下召开此次研讨会,将对浙江在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杭电浙江省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陈畴镛教授说。

标签:浙江;数字中国;浙江省;集体学习;数据战略;研究中心;重要讲话;专家学者;习近平;信息化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