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宁诺毕业生发明显示温度的热饮杯 获A’设计大奖

2018-01-04 17:09: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琼 记者 吴俏婧

诺丁汉.png

  浙江在线杭州1月3日讯(通讯员 徐琼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冬天里,人们习惯喝点热饮,无论是咖啡、奶茶还是热水,但常常因为热饮的温度太高而烫到嘴。

  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向礽睿设计了一款热饮杯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她的设计还获得了闻名世界的意大利A’设计大奖赛设计奖。

  这个设计的灵感来自于向礽睿平时生活中的观察,我发现现在很多上班族上班的时候都很匆忙,买了一杯咖啡或其他热饮加个快餐就匆匆赶去上班,但有的时候喝热饮太烫会伤到嘴,放凉了又不好喝了,所以当时我思考如何让上班族们能够喝到温度适宜的热饮。” 向礽睿说。

  “我想到可以设计一款杯子,让用户能够直观看到热饮温度的变化从而提醒他们什么时候是嘴适合喝的。我搜索了很多相关的资料,最终确定用一种热变色且无害的材料做为杯子内的夹层,通过颜色上的变化从视觉上直观地告诉人们热饮的温度。 ”                                               

  向礽睿设计的杯子下方有三个小标志,当杯子显示第一个“火”形红色标志时,代表热饮温度在85℃以上,非常烫。当杯子显示中间的绿色标志时,代表热饮温度在85℃--65℃之间,非常适合饮用。当杯子显示第三个“雪花”形蓝色标志时,表明热饮温度在65℃以下,饮料已经变冷。

诺丁汉2.png

  “根据研究,温度为最佳饮用温度是65℃-85℃之间,低于65℃人们已经觉得饮料变冷。我根据这个原理设计了温度标志的区分。另外杯子的保温部分采用橡胶材料,便于对饮料进行保温。这样,上班族就能通过杯子判断温度,享用适合温度的热饮了。” 向礽睿说。

  宁波诺丁汉大学工业设计系老师施奕腾是向礽睿这个作品的指导老师,近些年他培养了宁诺无数学生获得各项国际设计大奖。目前,施老师还在宁波诺丁汉大学创业创新孵化园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帮助获奖作品更好地实现产业化。

  “我特别想感谢施奕腾老师,他告诉我好的设计不仅仅能解决人们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而且是用聪明简单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他的指导让我很受益。是施老师建议我参加比赛的,没想到可以拿到A’设计大奖,对我来说,这个奖除了是一份荣耀以外更是对自己设计的一种认可。” 向礽睿说。

标签:热饮;杯子;设计;诺丁汉;上班族;热饮温度;咖啡;老师;大学工业;设计大奖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