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大学牵头的水下直升机 萌萌哒像飞碟

2018-01-19 08:28: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吴荃雁 高楚清

qjwb20180119a0022v01b004.jpg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吴荃雁 高楚清)从海底基站起飞,完成海底观测等工作一段时间后,降落回海底基站,进行充电、信号传输,再飞起来……原本只会出现在空中的直升机被设计进了海底,完成一系列科研活动。

  这个神奇的直升机来自于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陈鹰负责的“水下直升机”项目。该项目是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之一,由浙江大学牵头,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南京邮电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

  日前,水下直升机项目启动会在浙江大学舟山校区举行。

  “我们受到空中直升机的启发,为了提高潜水器的机动性能和丰富潜水器的工作模式,从而提出水下直升机的概念。”谈到最初的设计灵感,该项目“水下直升机样机研制”课题负责人黄豪彩副教授说,“我们起初是想用水下直升机拓展海底观测网络的观测范围,现有的潜水器机动性能有待提高,而且还没有专门从海底到海底工作模式的潜水器。”

  目前,传统的无人潜水器基本上适合于海洋上层水体的观测与作业,出于危险等各种原因避免接近海底,而水下直升机则可以长期在近海底进行观测与作业。

  黄豪彩将水下直升机通俗比喻成“海底移动硬盘”和“海底充电器”,“它可以实现两个海底基站之间的能量和数据的接驳,从而避免由于海底铺缆产生的难度和成本。”

  水下直升机原理样机外形直径1米,高0.43米,形状像飞碟,可以实现原地360度全周向转动,拥有极强的机动性;扁平状的圆碟使整个直升机水平方向接触面积小,从而减小了它的运动阻力,并增加了垂直方向运动的稳定性。

  它整个外观和功能将在接下来的项目研发中进一步优化和改进成工程样机,“该项目的研制周期是3年,到2020年底完成。”黄豪彩说。

  下一步,水下直升机项目组将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规定,围绕项目研究目标,严格执行项目研究计划,完成水下直升机的工程样机研制。 本报首席

标签:直升机;潜水器;浙江大学;研发计划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