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天台县村民们来中国计量学院捐赠物品

背着“杆秤”抱着“米斗”来捐赠 这背后的故事不一般

2018-01-25 07:57: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通讯员 李风啸

qjwb20180125q0008v01b009.jpg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通讯员 李风啸)1月18日,天台县石梁镇双溪村的代表们专程来中国计量大学,他们将锦旗、感谢信和石梁镇当地的杆秤、米斗交到校长宋明顺手中。

  “我们知道中国计量大学是以计量为特色的高校,校内也有计量博物馆,为了表达谢意,我们送秤和斗这两样器具过来。”村民代表们说。

  这份特殊的礼物背后,还有一段中国计量大学与天台县双溪村结对扶贫的故事。

  双溪村是天台山里的一个小山村,紧挨美丽的天台山华顶国家森林公园,人口450人,毛竹和茶叶是主要经济作物。虽然有很好的旅游资源,茶叶品质也很好,但一直没有很好地开发起来。

  2016年底,省教育厅正式结对帮扶双溪村,在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帮助村里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并确定茶叶和农旅为村里重点发展的两大产业。

  经省教育厅的牵线,在整个帮扶过程中,中国计量大学对双溪村进行了全过程、全面的帮扶。先后有8批次的师生前往双溪村,为村里做了大量的规划设计、技术咨询方面的工作。

  中国计量大学的帮扶小组帮双溪村修订了村庄规划,把规划图挂在村办公室,村民们对发展蓝图一目了然;至今完成了村口景观、文化墙、党建墙和纪念公园等一大批新建设施,以及茶包装、村庄标识等的设计工作。

  9名大学生更是在暑假期间,冒着酷暑,用10天时间为村里的文化礼堂绘制了精美的墙绘,村民对这些设计都很喜欢,赞不绝口;他们为村茶叶产业提供了好点子,品牌注册、品种认定都已在进行……

  做好绿水青山的大文章,确定了“对接景区搞农旅、深挖优势做茶叶”的发展思路。中国计量大学吴烨老师义务做起了驻村规划师,在做优做精乡村旅游上想办法,在建设中式四合院“茶家乐”民宿区上动脑筋,在茶叶产品包装设计和村庄标识上花心思。由于计量大学的大力扶助,在省教育厅和县镇政府的支持下,双溪村争取到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确立了3A景区村的创建目标。

  村里的云雾茶“双溪鳞甲”在民国时期就已经很出名了,但是多年来茶叶种植面积小,无法形成规模,出现只赚吆喝不赚钱的尴尬。学校的茶学专家提出“品牌注册、品种认定、品质提升”的方案并多次深入实地指导技术,为茶产业优化支招。

  8月,中国计量大学特派宣传实践队到双溪开展调查采风,编发《天台群山怀抱中老掉的东西与老去的故事》、《这儿的碗,竟刻有名字》等报道,得到媒体广泛关注。

  中国计量大学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将乡村的好山好水变成“聚宝盆”,将知识技术变成“真金白银”,将文明村风变成致富底气。

  如今,看到村庄日新月异变化,许多在外务工和求学的青年,有了回乡创业的打算。

标签:计量;省教育厅;帮扶;乡村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