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施一公:有此西湖大学,余生已知足

2018-04-04 07:38: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李凯娜 王璐

  施一公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通讯员 李凯娜/文 王璐/绘 )今年年初,身为清华大学副校长的施一公辞职,宣称将全心投入西湖大学筹建中,一时将西湖大学引入公众视野。

  两天前,一条“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重磅消息,刷爆朋友圈。昨天,西湖大学再迎喜事,浙江省第五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仪式就在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校园建设工程现场举行。

  在启动仪式现场,中科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西湖大学筹办委员会主任施一公又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昨天对施一公和他的团队来说,都是值得铭记的一刻。这一天,他还特意穿了一件白衬衣,打着一条红领带,格外精神。

  “新”在哪里:

  民办的高端研究型大学

  西湖大学因其独特的运行机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那么,西湖大学的“新”到底体现在哪里?

  现场,施一公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西湖大学的‘新’主要体现在‘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它是以培养博士研究生为起点,规模小,但师资精,会是一个高端的研究型大学。

  另外西湖大学的“新”体现在它的民办性质。“社会、老百姓对大学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很多。目前中国大学的发展,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的需求,也不能完全满足中国将来科技发展的需求。”施一公认为,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布局中,民办性质大学目前来说总体比较弱,西湖大学的出现,可弥补这一不足。

  “西湖大学的‘新’,很大一部分还反映在‘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这一理念上。”施一公说,西湖大学的办学目的,就是为了国家的强大、科技的振兴、人才的培养,为了国家和社会的未来着想。

  底气在哪里:

  拥有最宝贵的人才资源

  一所大学的气质,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与百年老校相比,西湖大学的底气在哪里?施一公坦言,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百年公立老校相比,西湖大学在文化的建设、培养和发扬过程中,仍需长时间积淀。

  “但大家不要忘了,西湖大学是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研究型大学的特点是一开始就以培养博士研究生为主。”在施一公看来,西湖大学拥有最宝贵的资源——人才。

  “我们希望以优秀的师资,培养最优秀的学生,最终可以涌现一流的研究成果。在这方面,我相信不需要百年,也不需要十年。因为很简单,等到博士生毕业的时候,他们的成果就出来了。”

  最大特点:

  各学科可在一起培养学生

  同时,施一公认为西湖大学最重要的特点,是学科交叉。“大家可能知道,现在科技进步的发展,往往依赖于交叉学科之间的合作,西湖大学正好满足了这样一个条件。”

  施一公说,西湖大学因“小而精”,在学科交叉合作上拥有优势。“我们来自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前沿技术四个研究所(注:今后将组建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的教授,在一起喝咖啡,一起吃饭,一起培养学生,自下而上地从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学科交叉。自然而然,会衍生出一些小的分支学科,会产生出一些重大原创性的交叉科学成果。”

  筹建感受:

  余生已经非常知足

  面对记者的采访,施一公也很感慨:“过去三年,我们酸甜苦辣都尝过了,说实在的,我最想讲的,也是心里最能感受到的一个字,就是‘甜’。”

  施一公说,这三年他一直被感动。他感谢了方方面面的人,也感谢了给予西湖大学筹建过程中提供帮助的一些国内公立大学的支持。

  “我们这批人,我们这代人,有机会来参与创办西湖大学,是这个新时代、是这个大时代赋予我们的,我们将怀着一种感恩的心,去办好这件事情。”

  施一公最后动情地说:“我今年51岁,我觉得办西湖大学这样一件大事,能够带着全社会、国家、政府、民间等的重托,信任我们,支持我们,能把这一件事情做好,余生已经非常知足。”

标签:学科;人才资源;清华大学;西湖大学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