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参赛“洋学生”个个都想留在杭州创业

2018-04-24 08:25:0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波宇 记者 许卓恒

  开一家服装公司引进非洲的时尚元素、寻找外籍人才服务中国企业、为在中国的老外提供国际减肥食品……你知道吗,这些带着明显“国际风”的创业项目,都是出自在杭的留学生之手,而他们都想在毕业后留在杭州创业。

  近日,浙江省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下城区跨贸小镇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了首届国际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面向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高校进行项目征集。短短2个月时间,大赛共征集了30个留学生跨境电商创业项目,其中7项进入总决赛。

  经过评委组的评审以及现场观众投票,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Anec艾尼卡”项目最终拨得头筹。该项目是来自津巴布韦留学生Daniel Magunje的创业项目,她成立了一家艾尼卡品牌服饰贸易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服装设计、销售、品牌管理于一体的贸易公司。该公司把非洲元素融入杭派服装设计中,打造中非结合的时尚服饰。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浙工大留学生丽丽和来自法国的浙大留学生罗曼一起发起的名为“超级生活”的创业项目,也相当有竞争力。“我们的项目将为在华的外国人以及中国的健身人士提供具有减肥功能的国际绿色食品,这些食品的原料都将从国外采购而来。”

  有意思有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参赛的留学生们,都表示想在毕业后留在杭州继续创业。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丽丽在项目介绍中就谈到:“在杭州生活了三年了,很爱杭州,很爱中国,也很想以后留在杭州创业。”

  事实上,在谈及办赛初衷时,下城区跨贸小镇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大赛主要面向高校留学生跨境电商领域创业者,且符合跨贸小镇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和人才,正是希望通过大赛,一方面探索服务贸易和国际交流,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发掘优秀留学生创业项目,为创业团队搭建与外界对接的桥梁,推进留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产业化与规模化。

  据透露,经过下城跨贸小镇的“孵化”,目前已经有不少留学生在杭州开起了公司,当起了老板。跨贸小镇为有意愿创业的来华留学生推出了“五免服务”,包括免费“一站式”公司注册服务,免费工作签证办理、半年免费财务托管服务、一个免费办公工位、免费一年的水电物管费。同时,依托跨贸小镇境外人员服务中心,设立来华留学生人才服务窗口,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政策咨询、代办签证、创业资助申报、投资创业注册登记等服务。

标签:留学生;创业项目;小镇;跨境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