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首部浙商发展大型志书《浙商通志》启动编纂 预计2021年出版

2018-05-10 17:23: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石潇俊 通讯员 林晓莹 方清梅

编纂.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石潇俊 通讯员 林晓莹 方清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浙江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浙商精神的第一年。5月10日上午,第一部全面、系统、完整、客观的浙商全记录——《浙商通志》在浙江工商大学启动编纂,试图通过浙商“大数据”呈现一个准确清晰的浙商整体形象。该志上起先秦浙商发端,下迄2018年底,贯通古今,详今明古,重点记述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当代浙商。

  以浙商群体为轴心

  梳理两千多年发展史

  据介绍,《浙商通志》由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统一领导,由浙江工商大学负责组建《浙商通志》编纂委员会。该志按广义概念共收录四类群体,即浙江籍生于浙江、浙江籍生(长)于省外、浙江籍生(长)于海外、非浙江籍创业于浙江省。

  《浙商通志》以浙商群体为轴心,全面梳理浙商两千多年的发展史,重点记述了浙商的兴起、发展、地域特色,以及浙商对中外经济文化发展交流的推动作用。

  本志按照志书横排门类,纵叙史实的体例要求。采用编、章、节、目结构。志首为总述、大事记,然后志书主体部分依次按门类设编(群体与行业、历史源流、省内分支、省外分布、海外分布、商会建设、政商关系、浙商大会、伦理规制、公益慈善、文化精神、从录等)。志末为索引。

  比如记述政商关系,重点记述19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的政商关系,从浙商参政议政到浙商回归、“凤凰行动”计划等。此外,还有其他省市自治区对浙商的相关政策等。

编纂2.jpeg

  预计2021年正式出版

  传承浙商改革创新精神

  按照计划,《浙商通志》编纂启动于2018年,正式出版于2021年——作为向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献礼,篇幅初步设计为120-150万字。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浙商通志》编委会主任陈寿灿教授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去年浙江省委最新提出‘’新时代浙商精神‘’后,广为传播深入人心的第一年。我们牵头启动《浙商通志》的编纂工作,对于传承浙商的改革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对于新时代浙江经济文化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说,通过梳理记录浙商发展过程的经验得失,有利于更好地传承弘扬浙商精神,激励走进新时代的广大浙商更好地创业创新,助力高质量完成“两个十五年”的奋斗目标。

  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永昌表示,浙商在经济和文化上都开创了自己的历史,我们在新时代研究浙商,对推动浙商发展,特别是浙商的转型升级迈入新时代是非常有意义的好事情。

标签:新时代;浙商通志;浙江工商;群体;发展史;研究院院长;大数据;编委会主任;省市自治区;大学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