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童剧传递优秀文化 温大儿童剧公益演出已走过十年

2018-05-16 11:13: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严晓秋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通讯员 严晓秋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哈哈哈,那个狼大叔真是傻得太可爱啦!” 、 “儿童剧真好看!我们还想看,姐姐们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啊?”……5月14日下午,温州丽岙任岩松学校大礼堂里座无虚席,还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原来温州大学童欣儿童剧团提前给孩子们送来了“六一节”礼物——优秀儿童剧《狼大叔的红闷鸡》和《桃乐丝历险记》。前来观看的368名孩子被生动精彩的经典儿童剧演出深深吸引,大呼过瘾。  

温大.jpg

张乐摄

  这是温州大学童欣儿童剧团第十个年头公益演出。之后,童欣儿童剧团将在六一前后陆续为城市和乡村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带来儿童剧公益演出《小美人鱼》。
  从2009年开始,温大童欣儿童剧团致力于多种类型儿童剧编创、制作和演出,已经推出《魔王卡卡》等40多个短剧和《白雪皇后》、《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魔法玻璃鞋》等大型童话剧作品。至今,该剧团累计演出70多场,参演人数共计4000多人次,累计志愿服务小时高达243000小时,受众多达10万余人,并曾送剧到江西上饶革命老区,为老区的儿童送去欢乐。十年间,童欣剧团,精心打造童欣剧场、童剧学堂、童剧工厂和童声故事四个衍生的产品与服务模块以强化自主造血功能,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儿童剧公益服务;十年间,童欣剧团利用儿童剧公益培训与巡演,发布公益服务信息,推动社会各界为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儿童剧公演奉献爱心,并将社会捐助的书籍、衣物、生活用品等物资送到需要的孩子手上;十年间,童欣剧团为成千上万名山区、海岛、革命老区的儿童带去快乐与奋进的精神食粮,满足了他们对文化艺术生活的需求,实现了他们童年的美好梦想。

温大2.jpg

郭静摄

  自编自导自演,为了给孩子送上高品质的儿童剧表演,童欣儿童剧团的创始人郑薏苡教授与团队师生每年都要花费无数的时间和精力。“每年演员几乎都是全新的,剧目也都是全新创作。作为指导老师,我们每年都要从零开始手把手地教,很累很累。”郑老师说“不过这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成长平台。通过这种高强度高质量的排演以及过程中的模仿、揣摩、感悟与创作,学生们简直脱胎换骨,变得更自信更有才华。虽然我们剧团所有人都很累,甚至要靠喝红牛和咖啡提神,但是看到孩子们陶醉的表情和欢乐的笑脸,一切就值了。”
  饰演大灰狼的刘珊敏同学则说:“我们不是专业的演员,却有着一颗热爱表演的心。台上10分钟,将自己与舞台融合,与角色合二为一,通过肢体语言展现对角色的感受,只为让幼儿感受我们表演的热情。汗流浃背只为得到幼儿那快乐的笑脸和发自内心的笑声。而我们这群小演员,却在表演中得到快乐,在每一次锻炼中得到成长与学习,只为在下一次的表演中,将更好的作品,更好的我们,更多的快乐,带给更多的孩子们。”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丽君说:“面向社会大众开展‘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儿童剧公益巡演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鼓励。温州大学更是高度重视,始终将其作为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的品牌来打造。师生投身创作和公演,不但提升了其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也使得他们在关爱儿童的社会实践中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进一步强化师范气质、追求卓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标签:儿童剧;孩子;剧团;大叔;革命老区;演员;幼儿;农村留守儿童;社会主义核心;经典儿童剧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