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靠卖“创意”收入百万

2018-05-21 15:45:22 来源: 科技日报 记者 王海滨 通讯员 梁成虎

  中北大学大三学生唐帅和同学们组建的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逐渐迈入“丰收季”,有2项技术创意项目得到两家公司认可,技术转让后团队收入了130万元。5月初,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中北大学科技园入股成为团队的股东之一。

  在山西中北国家大学科技园,唐帅和他的团队在大楼里拥有一间办公室,办公室地面上堆满了各种电路元件、电子检测设备和手工工具,墙壁上悬挂着很多创意草图。唐帅是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三年级学生,也是这个团队的队长。

  及时收集和整理各种创意,并为可实施的创意申请专利,是唐帅创业团队的一条工作守则。包括像防飞溅指甲刀、可拼装式饮料瓶、携带自拍杆式手机壳等创意,团队前后积累了几十项。2017年至今,团队先后在校园内转让了8创意,向校园外转让了2项创意。转让费最高的一个创意,收入5000元;转让费最低的一个创意,也收入了1500元。因为未经过专业评估,他们转让创意收取转让费,都是供需双方协商后确定。

  2016年腊月的一天,唐帅和亲友深夜驾车来到路边一个加油站,加油工睡得很熟,唐帅猛敲加油站值班室大门,才把加油工唤醒。这次经历,让唐帅产生了一个灵感——设计一个加油站夜间加油提醒系统。他们为察右后旗宏盛石油有限公司研发的加油站夜间车辆加油提醒系统,解决了公司夜间加油的难题。这套加油站夜间加油提醒系统,采用了红外感应技术和声、光、电提醒仪器。安装后,效果令宏盛加油站投资人十分满意。时隔数月后,宏盛加油站投资人决定收购这项技术,唐帅提出30万元技术转让费的要求,对方没有讨价还价。

  今年5月,唐帅创业团队吸收更多成员入队,根据团队规划,他们的创业产业线将延伸至智能家具、纳米消毒产品、创意评估平台搭建等。唐帅说:“我们希望能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它是一个大学生天马行空想象和创意的汇集地。我们将邀请专家,对这些想象和创意进行评估,从中发现那些好创意。”

  今年5月,唐帅创业团队延伸事业线,与科技园达成意向:中北国家大学科技园入股唐帅团队,占股5%。这是科技园成立以来,第一次入股大学生创业团队。“我们期望入股后,给这个团队的创业增加点压力,让他们的步子走得更扎实。两年后,科技园会无条件退股。”科技园孵化中心主任贾志忠说。

标签:创意;团队;加油站;大学生创业团队;加油工;投资人;创意项目;丰收季;电子检测设备;红外感应技术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