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三位一体” 考题灵活

2018-06-14 10:49: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童健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童健)这几天,高水平大学的“三位一体”招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年各个高校的笔试时间基本没有重合,但都挨得非常紧。为了不落下任何一所高校的笔试,考生和家长开始了“车轮战”。有时候,两场笔试的考点在杭州的南北两端,而供考生赶考的时间仅有1个多小时。考点外,经常可见众多家长和考生提着外卖狂奔的场景。

  为了在众多学霸中选出“对的人”,这些名校会出怎样的考题?

  据考生回忆,浙大的笔试题目学科交叉性非常强。例如,化学试卷就有这样一道题:于谦的《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哪一句分别是对应哪一种东西(生石灰、熟石灰、碳酸钙、石灰石)?而语文的其中一道考题是:下面四组人物,哪组全部见过鲁迅本人?A、司马辽太郎、大江健三郎、藤野严九郎;B、萧军、萧红、萧伯纳;C、沈从文、沈佺期、沈雁冰;D、周作人、周汝昌、周邦彦。

  复旦大学则用英文出题考数学和物理。不少考生表示,题目考的知识点不难,但要看懂英语术语,不然根本做不出来。数学考题中还有涉及数学史的题目。“1900年的数学大会上,有位数学家一次性提出了23个重要的数学问题。请选出这个数学家的名字。”

  相比之下,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的考题相对比较常规,数学试题较有梯度,物理和语文都不算太难。让同学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文科试卷有整19页,其中一篇现代文阅读的材料就占了3页。还有一道古文和英语结合的题目,题目是古文,而4个选项都是英文。

标签:三位一体;招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