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传承中医药精华 培养中医药名师大家

浙江中医药大学今年招生计划增加

2018-06-15 08:10:4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面向全国招收2295人,招生计划有较大增幅。这是记者刚刚从该校招办获悉的。

  在今年普通高考招生的22个专业中,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医学门类中的专业18个,占总计划量的86.58%,授予医学学位专业占招生计划数的41.96%。涉及中医学类(2个)、中药学类(2个)、临床医学类(3个)、口腔医学类(1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1个)、药学类(1个)、医学技术类(6个)、护理学类(2个)共8个专业类。同时,还有围绕“生命科学”与“健康中国”战略主题的交叉学科专业,如生物科学、医学信息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给计划在健康领域发展的考生提供了非常广的选择。

  新增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在浙招生52人。面向省内29个县(市、区)地方专项计划,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中医学、临床医学三个专业共招生17人。

  基层卫生人才定向面向浙江省内20个县区共49个预防医学专业招生计划。

  设立特色培养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何任班、中药学(远志班),从当年录取的对应专业新生中遴选。

  浙江中医药大学成立至今近60个春秋,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高校,已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拥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学校拥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和21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在全国率先实行“医教结合”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培养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各国留学生来校 学习中医和针灸推拿

  中医学是浙中医大建校初设立的第一个本科专业,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秉承传统,融合现代,努力培养高素质临床人才”为专业办学特色,2010年中医学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专业认证。中医学为一级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拥有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1个,国家重点专科5个,国家重点学科9个。

  为拓宽学生视野,给学生跨国、跨境学习机会。浙中医大为在校生开设暑期交流学习项目、交换生项目。暑期交流学习项目有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捷克等国家及中国香港等地区。即将到来的2018年暑假,预计200余名学生分别到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日本东洋医疗专门学校、菲律宾德拉萨大学等大学进行为期1个月左右的交流学习。

  随着中医药走向国际化,学校也吸引了澳大利亚、波兰、泰国、也门、日本等国学生到来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而且,这些外国留学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已毕业的校友中,该校2009届针灸推拿学硕士Martin Lund Rasmussen是丹麦人,目前担任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御用气功教练及治疗师;2010届中医内科学博士Gerd Wiesemann是德国人,现任德国科隆中医学院院长,在德国科隆、波恩等地拥有多家中医诊所;2012届针灸推拿学硕士Michael R. Berger是美国人,毕业后凭借其出色的学术业绩成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和美国地区代表,兼任美国犹他针灸和东方医学协会的副会长。

  招办主任支招:报考注意事项要看清

  浙江中医药大学招办主任徐勤荣介绍,学校招生专业中,医学类、药学类、医学技术类、生物科学类等专业对考生高考体检有要求,考生和家长应提前了解相关文件。考生了解院校不同招生类型,充分利用每次机会,如浙江中医药大学在普通类提前中有“三位一体”和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生,入围“三位一体”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以及符合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户籍要求的考生,在同等情况下比其他同学多一次被自己喜欢专业录取的机会,如最终未被录取也不影响后续普通类志愿填报和录取。

标签: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