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电的这门近代史课上成“弹幕吐槽大会”

2018-06-29 08: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应陶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应陶)“从没翘过的课就是涛哥的课”、“涛哥,人生导师,听他的课此生无憾”……这些都是学生在课堂上刷的弹幕,是不是很奇怪,怎么这么“明目张胆”?其实,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近代史课堂的一个环节,授课老师范江涛老师把原本枯燥的课堂变成了一场“弹幕吐槽大会”。

  “弹幕吐槽大会”操作起来并不难——在电脑上通过预装软件、设置二维码,让学生微信扫码进入“房间”。学生就能在弹幕开启的时段里,通过手机联网发送实时观点,内容立马上墙。

  其实,这场“弹幕吐槽大会”只是课堂中的一个交流环节。因临近期末,范老师特意在课程教学结束后的时间里,利用弹幕的方式,让每位学生对他进行匿名评价。

  范老师告诉记者,获取学生反馈是他每学期必做的一件事。“以前我都会自费印刷纸质问卷,向全班同学发放,所有人都要回答。前年,有位同学评价说,我的课堂有点像‘脱口秀’,缺乏互动。”于是,如何增强课堂的互动性,从此成为范老师思索教学方法的首要问题。

  “后来,我发现很多活动现场有设置弹幕墙,觉得很有意思,就想把它引入到课堂。后来我就在网上向人请教,一位杭电2011级的学生向我推荐了弹幕软件,我就琢磨起来,用在了课堂上。”

  范老师也发现,把弹幕引入课堂其实有利有弊。“刚用弹幕的时候,学生比较兴奋,但课堂有点乱。学生需要经过老师的引导和管理,才能正确、合理使用弹幕。”

  但也因为弹幕的加入,原本枯燥的课堂有了新变化,“常规的课堂有点‘闷’,教师口若悬河,学生们昏昏欲睡。有了弹幕后,课堂就‘活’了起来,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在这样一个虚拟讨论空间里,所有人的话语权都是平等的,从而增强了学生主体性。”

  特别是对于极少数不认同课堂观点的学生来说,“不给他们发表观点的机会,会让他们的抵制心理越来越重。通过弹幕,让同学发表自己不同的观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完“弹幕大会”,范老师深有感触。

  对于范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学生们纷纷拍手叫好。学生徐梦乾还把课堂场景写进小说,并编写成情景剧,进行表演

标签:课堂;学生;老师;弹幕吐槽大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