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寄语:知行合一成就新时代的奋进之路

2018-07-02 18:04:34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你们人生奋进之路的重要节点。你们圆满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业,即将开始广阔天地的驰骋。在此,我要祝贺大家、祝福大家!同时也向帮助大家成长的所有师长和亲朋、好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此时此刻,看到大家毕业,我虽感怀岁月匆匆,但却坚信短暂的虽只是数载时光,绵长的将是一世学缘。回首大家的求学生涯,你们在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一流目标指引下,在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培育下,充分感受着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尽情体验着课堂教学、校内实践、社会实习、海外研修的协同培养,深刻领略着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的互动。现在的你们,因为求是园的学习生活而变得与众不同。奔向未来,相信大家已信心满满。

  未来是属于你们的新时代。四十年前,国家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二十年前,学校掀开了合并发展的新序幕,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不懈努力。现在,奋进的接力棒已经历史性地交到你们手中。你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大家要沿着前辈师长的足迹,走好属于你们的奋进之路。

  奋进之路漫漫,需要同学们上下求索,而求索的过程就是知行合一的过程。早在八十年前,竺可桢老校长就从“知行合一”的思想中阐发出求是精神,认为求是精神与知行合一高度一致,是一种科学的精神、牺牲的精神、奋斗的精神和革命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勉励广大青年要力行,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可以说,知行合一正是浙江大学实现跨越发展的法宝,也正是广大青年取得骄人成就的秘诀。拥抱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同学们更加需要传承求是精神,坚守知行合一,在奋进之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新时代坚守知行合一,意味着要不断树立大志向。大志向需要将人类的命运、国家的前途、个人的理想统一在一起,关怀生命、关切他人,始终保持兼济天下的公益心、只争朝夕的进取心、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在为国争光、为民造福、为己添彩中实现远大抱负。新时代坚守知行合一,意味着要不断学习新学识。新学识需要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关联在一起,不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善于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勇于创新学习范式,敢于破除思维定势,在终身学习、全球学习、创新学习中积累人生智慧。新时代坚守知行合一,意味着要不断磨练真本领。真本领需要将专业知识、合作素养、实践技能结合在一起,不畏挫折、不惧艰辛,用未来目标指引当下行动、以直面问题导引解决方法,借进步需求索引发展能力,在面向实际、致力实干、深入实践中练就高超技艺。

  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实是人生之幸事。站在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大学合并发展20周年的交汇点,展望未来四十年和二十年,国家、学校将在你们这代人的努力下,分别建成科教强国、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同学们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发扬前辈师长改革的意识、创新的思维和开放的精神,用知行合一成就新时代的奋进之路。为此,我就新时代知行合一话题,与同学们分享几点感悟和期待:

  第一,坚守知行合一需要有改革意识,希望同学们勇做人生境界的开创者。大家在未来推进事业、精进学业之时,切不可做仓促冲动的选择,也不可做盲目草率的行动,而是要充分运用“通”“专”“跨”的通识教育所培育的开阔见识、深刻体会和丰富经验,通晓变革智慧,深思变化方向,改造未知世界,用改革意识持续开创发展的新境界。

  第二,坚守知行合一需要有创新思维,希望同学们勇做发展潜能的开发者。大家在未来开展学习、从事研究、服务社会之时,切不可停留于浅显的层面,也不可止步于短期的尝试,而是要充分依靠四课堂实质性融合所形成的洞察力、创造力和领导力,突出新知识的精研,来强化新方法的建构,来注重新能力的塑造,用创新思维持续开发发展的新潜能。

  第三,坚守知行合一需要有开放精神,希望同学们勇做未知领域的开拓者。大家在未来自我的激励、朋辈的互学之时,切不可限制合作发展的空间,也不可拒绝榜样示范的可能,而是要充分挥洒在开环教育体系所涵养的沉稳气质、包容胸怀和坚毅品行,开展跨专业的合作,倡导跨兴趣的协同,促进跨时空的交流,用开放的精神来持续开拓发展的新领域。

  同学们,你们承载着国家未来改革开放的希望,也寄托着学校未来创新发展的期待。决胜未来,知行合一为大家指明了奋进的方向、路径和战略。希望同学们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知行合一中开创人生境界、开发发展的潜能、开拓未知的领域,以无愧于母校培养的作为,走在新时代奋进之路的前列。

  最后,祝大家都能够拥有最美好的未来、成就最优秀的自我!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

标签:浙江大学;吴朝晖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