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图书馆门卫爷爷”与大学生的书香故事

2018-07-06 11:36: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积舜 于美霞

  2016年毕业时,12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赫(左五)和同学一起与张景海(中)合影。王赫寝室有两位同学分别为全校借阅排名第一和月度进馆次数第一。(照片由王赫提供)

  “张爷爷,我们和您一起拍张毕业照吧。”毕业季,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一队队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簇拥着59岁的“书香守护人”张景海,在孔子像前幸福地拍合影。

  与“图书馆门卫爷爷”拍张毕业照已成为不少毕业生“毕业前一定要做的事”。毕业生们用一张张照片和手写的卡片,表达对这位见证了他们大学时光的老人的感恩。而这位老人不仅见证了这所大学的日新月异,更陪伴了22届毕业生走过的青春岁月。

  1990年,张景海刚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时还是一名锅炉工,6年后,他到图书馆门卫的岗位上工作,由此成为众多学子的“书香守护人”。

  清晨目送学子进入图书馆的微笑,深夜关闭大门的身影,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前戴着眼镜读书看报的认真劲儿……一个个场景成为一届届毕业生“最暖心的回忆”。时光更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张景海从“图书馆门卫大爷”升格为“图书馆门卫爷爷”。

  每晚10点半,学生离开图书馆后,总有一位老人,挨个楼层把学生落在座位上的东西贴上标签放好,检查自习室电源、桌凳、饮水机等,不时拿着工具修修补补。多年来,张景海事无巨细,为学生的学习毫无怨言地守护、服务。

  “暑假炎热,他一遍一遍巡查有没有空调坏了的自习室,让大家安心学习。” 回忆起在考研自习室的备战阶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届毕业生庞启华对张景海的认真负责记忆犹新,“我们都很感激和蔼可亲的爷爷”。

  有爱心,有耐心,愿意与学生多交流让张景海渐渐成为学生的“万能伙伴”:毕业搬书搬东西没工具?找图书馆门卫爷爷!不会修自行车?找图书馆门卫爷爷!遇事心情不好了?找图书馆门卫爷爷……

  “找图书馆门卫爷爷”成为不少学生的口头禅,从学习到生活,从工作范围内延伸至范围外,张景海认真倾听学生的诉求,尽全力帮学生解决困难。

  “只要对学生有利,只要我能做到,我就一定尽最大努力去做。”张景海从不认为这些事是他的负担。两把椅子,足以将他与学生的心连在一起。“用心服务,用爱保护”是他工作的准则,“服务好学生”是他的宗旨。

  凭借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学生的细致关心和帮助,22年来,张景海从未遭到投诉,相反收获无数好评。

  “和蔼可亲而又认真负责,简单朴素而又热情开朗。”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赵明超对“图书馆门卫爷爷”的评价代表了很多学生的心声。

  22年陪伴孩子们的过程中,初中学历的张景海渐渐和孩子们一起爱上了学习。

  “印象中总是看到爷爷在读书看报,周围进进出出的人群,一点都没有干扰到他。”在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田继元眼里,“图书馆门卫爷爷”对书籍的热爱可算是“如痴如醉”。

  在做好图书馆门口“把关人”外的空余时间,一张方桌,一把座椅,戴上老花镜,张景海便进入自己的一方天地。“多读点书总是好的,虽然咱年纪大了,但还是要不断读书啊。”读时事,读文学,读科学……张景海始终坚持不断读书,生怕“被时代和青年的步伐落下”。

  新设备的引入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对张景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必须学会使用现代化的设备并解答学生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自助还书机、打印机、复印机、电子阅览屏、读报屏……一切都要从头学起。

  “我这个人有个特点,就是从不服老,年轻人能学会的,我也能。” 张景海把“活到老学到老”当作人生信条。新设备不会用,他戴着老花镜一遍遍看说明书操作实践;老设备出问题了,他紧跟在厂家后面观察学习如何修理,做到再坏了能自己修好的水平。

  这位大学图书馆里可爱的老人越来越受到师生们的尊敬和喜爱。

  2016年第五届“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颁奖典礼上,张景海作为特约嘉宾上台为获奖大学生颁奖。受到表彰的大学生对此十分惊讶和兴奋,这也是他们经历的最为特别的一次颁奖。

  “愿做大学校园里书香守护者。”张景海用心呵护图书馆每个角落,用爱守护每个学生。时光定格,书写感动,“图书馆门卫爷爷”与青年学生的书香故事,还将继续谱写下去。

标签:张景海;图书馆;学生;毕业;门卫;毕业生;语言文学;王赫;书香;图书馆门卫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