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他在工地拌砂浆时 接到北大录取通知书

2018-07-30 09:40: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崔庆涛和父母收到录取通知书

  7月22日,云南曲靖17岁的崔庆涛,在离家四五公里的建筑工地,帮爸爸拌砂浆,快递车给他送来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669分的高考成绩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录取。

  崔庆涛家在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五里牌村绿荫塘小组,家里有一个读高二的弟弟和一个念四年级的妹妹,前些年他父母在昆明市嵩明县帮人种大棚,今年回来,改在建筑工地打工,方便照应家人。

  “现在就怕下雨干不了活儿,耽误我们给孩子筹集学费。”崔茂荣说。崔家百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崔庆涛和弟弟每学期享受3000元的补贴。2014年,受昭通鲁甸地震的影响,房子被毁,政府补助了4万元,崔茂荣又借了点钱,盖了新房。

  崔庆涛说,虽然家里生活拮据,但父母对他和弟弟妹妹的教育从来没有松懈。

  崔庆涛常会帮父母分担劳作。有时早上6点起床就到菜地里撒肥料,或者到建筑工地帮父母铲沙、装车、垒砖头。学习成绩不理想时,激励自己的是父母在工地挥汗如雨的画面。

  “其实读书相对于体力劳动可以说是一种享受。每次帮父母干完活儿筋疲力尽地回家后,就会怀念在学校‘动脑子’的惬意时光。”他说。

  崔庆涛高一下学期时,父亲崔茂荣得了肾结石,吃药不见好转,以为自己得了绝症,也没告诉儿子。有一天,崔庆涛要配眼镜,他父母特地从昆明市嵩明县来找儿子。中午还带他去吃羊肉,崔庆涛十分诧异。

  “在去配眼镜的路上他说想上厕所,脸上的表情看起来很痛苦,去了厕所,结石意外地被排了出来,我们当时都非常高兴。”崔庆涛说。后来他才听母亲说,其实那天父亲已经做好了见儿子最后一面的准备,决定放弃吃药,“听天由命”。

  “像我这样的家庭,出去闯荡的话除了打工没有其他选择,高考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机会,高考这条路能让我迎来人生一个更好的平台。”崔庆涛说。

标签:崔庆涛;父母;建筑工地;录取通知书;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高考成绩;砂浆;云南曲靖;快递;弟弟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