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两所高校入选2018年度国家“111计划”

2018-08-07 21:13: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昨日,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立项名单,全国共有25所地方强校获批,这也是继2016年和2017年后,地方高校第三次集中获批国家“111计划”。

  我省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温州医科大学“生物材料与临床转化学科”入选。

  在过去两年中,我省已有多所高校入选国家“111计划”。2016年,浙江工业大学激光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引智基地、浙江师范大学图与网络优化创新引智基地、温州医科大学眼科精准医疗创新引智基地、宁波大学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17年浙江师范大学含氟新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浙江工业大学绿色制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物理系统感知与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至此,我省共有6家省属高校9个学科入选国家“111计划”,列全国首位。

微信图片_20180808145653.png

QQ截图20180807144043.png

  以下是2018年入选“111”计划的地方高校名单:

111.png

112.png

数据来源:国家外国专家局网站

  什么是国家“111计划”?

  “111计划”是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等学校自主创新的重大举措,其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学术大师、学术骨干,配备一批国内优秀的科研骨干,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该计划自2006年启动,原遴选范围为“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2016年首次面向地方高等院校。

  2018年浙江两所高校入选

  浙江农林大学: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这是该校首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据浙江农林大学官网介绍,“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木质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农药高效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竹业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实验室等平台为依托,针对亚热带森林存在的资源质量不高、高效利用不足和生态功能不强等科学问题,引进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美国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等海外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与学校一批科研骨干共同组建中外联合科研创新团队,从森林资源高效培育、高值化利用和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优化3个方向,培育优质林木、提升森林质量,开发新型高附加值新材料和新产品,提升生态系统碳汇服务功能,以实现亚热带森林资源培育与高效利用。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材料与临床转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生物材料与临床转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由温州医科大学瞿佳教授负责,这也是继2016年该校眼科精准医疗创新引智基地获国家首批地方高校“111计划”立项后,又一成功立项的基地。

  据该校官网介绍,生物材料与临床转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依托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工程中心、国家卫计卫重点实验室等基地,将围绕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干细胞转化医学、功能化生物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和柔性智能传感器等方面开展研究。

  该基地引进10余名世界顶尖级科学家担任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他们中有“国际纳米药物之父”Thomas Webster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再生疗法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德国莱布尼兹研究所生物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部部长Carsten Werner教授,国际纳米药物领域创始人之一、国际视觉光学领域相关软件研发和设计领域资深专家Edwin Jay Sarver工程师等。

标签:111计划;学科;创新;创新引智;生物材料;森林资源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