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经贸暑期实践队前往兰溪 探望抗战老兵 寻访“不凡”匠人

2018-09-01 15:35: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夏欢

  浙江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夏欢)这个暑假,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寻兰溪道德之光 扬红船奉献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金华兰溪,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探望抗战老兵、寻访“不凡”匠人。

  走进古镇游埠 寻访“不凡”匠人

  8月8日上午,实践小分队来到非遗主题小镇游埠古镇,寻访兰溪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自伯峰和“金华好人”榜入选者邵伟荣。“民俗文化守护者”自伯峰在访谈中表示,他将收集老物件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只为让更多的人感受老祖宗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加入到保护非遗文化的队伍中来。而为了能保护白鹭,热心的“守林人”邵伟荣更是自费签下30年的野狐山承租合同。

  在古镇上,队员们体验了素有“江南第一早茶”之称的早茶文化,并寻访和了解当地老式剃头、三伏老酱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手秤、竹编、打铁等优秀传统民俗工艺文化。随后,队员们搜集有关古镇民俗文化的信息,当起了古镇旅游志愿者,向游客们介绍了五马归槽、百年酱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历史文化,并将其录制成简短视频,为让更多人了解古镇文化、促进古镇旅游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探望抗战老兵 助力慈善换物

  次日上午,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跟随兰溪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舒淑君一同去探望了抗战老兵。98岁的张爷爷和95岁的陈爷爷,是抗战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和记录者。队员们围坐爷爷周围齐唱红色老歌、关心爷爷的晚年生活、身体状况,听爷爷讲述他们的抗战故事、英勇事迹。

  老兵们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烁,为大家讲述抗战革命事迹,展示革命勋章时依旧激情澎湃,仿佛一下子把大家带回到了那个革命战争年代。老兵们讲述的革命故事,让大家油然生出对革命前辈的崇高敬意,纷纷感慨今日生活来之不易,应忆苦思甜、倍加珍惜。

  同行的道德模范舒淑君已做了12年的志愿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草队长”。“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是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初衷和信念。”她说。谈及这12年来的志愿服务经历,范舒淑有意外的感动、有艰难的坚守、有认可的喜悦……说到动情处几度哽咽。

  下午,队员们与兰溪义工服务队一同到地下商业城开展公益易物活动,路人可以将家中闲置的物品拿来置换展出的义捐物品。每一件物品的交换都是一次爱心的传递,队员们身体力行,将“以物易物”转化成“以爱换爱”,在活动中传递并激发着人们心中的道德力量。

标签:古镇;道德模范;兰溪;社会实践小分队;民俗文化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