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执笔从戎,28名浙大学子近日入伍

2018-09-09 10:27: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邱伊娜 刘苏蒙 记者 王湛

  上图:大学生新兵集体役前训练。图片来源:浙江大学退役士兵协会

  中图:大学新生应征入伍条件

  下图:大学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及退役后入学流程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通讯员 邱伊娜 刘苏蒙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文 姬臣/制图)今年,浙江大学将有28名大学生将要暂离校园,入伍当兵。

  9月7日,浙江大学举行了2018年入伍大学生的欢送会,这些浙大学子即将入伍,去往全国各地的不同部队服役两年。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军人。

  学霸也有军旅梦

  女生报名也很多

  今年九月,浙大的28名大学生即将踏上征程,光荣入伍。浙江大学机械学院15级的陈龙,从初中开始就对军人这个职业向往不已。高二的时候,陈龙参加飞行员的选拔,因为身高超出了标准而未能成功。

  高考结束他听从家人的建议报考了浙江大学,今年陈龙已经大三,家里人觉得当兵太辛苦,但成为军人的想法仍旧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与陈龙一样,越来越多这样的浙大青年选择在大学期间入伍,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层层筛选圆了自己的军旅梦。学校的征兵工作通常在每年的3月份开始,满足条件的浙大在校生与应届毕业生都可以选择报名入伍。

  大学生们报名入伍需要通过体检初检、体检复检、政审、定兵这些环节。2018年,通过体检复检的有近40人,最终有28人入伍。

  财务管理专业16级的学生杨雪倩,是今年28名入伍大学生中唯一的女兵,穿着军装的她一头长发利落地扎起来,腰板挺直。“女生报名的也很多,不过名额少竞争激烈,今年通过体检初检的就只有3个人,”杨雪倩的父亲是警察,她从小就很希望去部队历练一番。

  去部队都会带上书

  军队让“书呆子”变“男子汉”

  近日,这些大学生军人们会陆续前往不同的部队服役。2015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李柄醇即将入伍:“身边有一些同学是入伍归来,我会经常向他们了解部队里的生活。”

  在这些入伍大学生一起拉的微信群里,说起去军队带什么,大家的回答中都有一个常驻答案——书。

  今年大三的李昊天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他喜欢作家余华,就带了余华的小说《许三观卖血记》;李柄醇带了一些考研的资料,两年后服完兵役的他就要大四了,他想继续考硕士研究生;人文学院17级的学生陈志远喜欢川端康成,就带了几本他的书;杨雪倩带了一本六级词汇书,想着当兵回来再战六级。

  除了书,杨雪倩还记下了许多通信地址,便于给家人朋友写信,因为怕用手机的时间不多。

  在新兵即将入伍之际,服役结束的老兵们也将在九月份陆续回到校园,继续他们的学习。

  高天驰是浙江大学2015级应用生物专业的学生,9月1日,他退役了。说起在军队的感受,高天驰发了一段长长的文字:“军队给了我一个脱胎换骨的机会。我以前是书呆子,或者说娇生惯养的独生子,现在成为了一个男人,以前遇事可以有依靠,让父亲解决,但是现在,再难的事情,自己也不轻易地说‘不’。”

  2017级茶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纵榜正,是一位退役三年的老兵,他留着寸头,坐得笔直,说起入伍的经历,他的嘴角一直挂着骄傲的笑容。纵榜正曾经参与过2014年青岛的一次大火救援行动,由于任务过于紧急,后勤补给来不及跟进,他与一个班里其余的九位战友共同分吃了一桶泡面。

  “从来没觉得泡面那么好吃,也从来没有觉得泡面汤那么好喝,喝得一点都不剩,”纵榜正说,“军队会让你感受到很多,特别是战友情。”

  考研、当警察、支援西部

  当过军人,想有更多贡献

  根据2018年浙江大学发布的相关征兵通知,浙江大学给退伍学生们放宽了转专业的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后,经过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就可以转入本科其他专业学习;退伍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可以加10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现在正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读硕士研究生的陶琳琳,在8年前是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陶琳琳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计划考入了浙江大学。陶琳琳明年就将毕业,说起未来的打算,她说想要成为一名警察。

  即将完成研究生学业的纵榜正想要回归基层:“我出身农村,学的是农学类的专业,现在中国乡村振兴,农村的农业也持续发展,我想回归农村,去基层。”

  刚退伍的高天驰回来以后想要转专业,本科毕业以后他想考公安大学的研究生,以后能够当警察,他说:“回来以后,以前想做但是怕苦怕累不敢做的事情,我都愿意试一试。”

  即将入伍的陈龙,打算退伍以后在浙大完成学业,毕业后奔赴西部支持祖国建设。

  “9月10日开始,新兵就要奔赴祖国的各个战区,我校选出的28个新兵涵盖了全部军种,”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吴子贵说,“今年的新兵中,有拿到国外三个高校offer仍果断选择部队的,有担任过院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的,有主动报名选择新疆和西藏最艰苦的地方的,有去年因身体原因回来今年又再次出征的……这是一群来自浙大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新青年。”

标签:浙江大学;入伍;退役;当兵;报名;大学生新兵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