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百万元重奖一线老师! 网红老师如何赢得学生心?

2018-09-08 08:48:3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吴雅兰 柯溢能 记者 方秀芬

  简洁干练的平头,架着一副无框眼镜,身着一件粉色长袖衬衫……翁恺,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老师,浑身洋溢着喜气。他拿到了含金量最高的荣誉——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同时获得奖金100万元。

  从2011年开始,浙大基本上每年都会豪掷百万重奖一线优秀教师。“永平奖”在浙大求是园中引领“重师重教”风尚,是全国高校中激励一线教师的响亮品牌。

  什么样的老师能让学生喜欢

  “最近在忙什么?”翁恺的答案正是意料之中,“九月开学了,我要对课程内容进行翻新,同时录制一些新的慕课。”

  翁恺主要开设程序设计和计算机硬件相关的课程,自带“爱折腾”基因的他对于课程,每年都要“动一动”,不论是内容、幻灯片、作业,他都觉得“不调整一下,人感觉好像麻木了”,折腾一下就会迸发创作灵感。

  在浙大教了20年的书,现如今他每年都要上14门课,一年有近600个学时的课程量。课程难,讲得活,是翁恺的一大特点。学生们很“识货”,总爱选他的课。

  最懂学生的老师非翁恺莫属,他总在思考,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让学习、接受更多知识。他曾提出了口袋实验室的观点。上课时给每位学生一个“小盒子”,让大家带回寝室做实验。甚至把自己的课堂打造成“一站到底”式的益智类节目,放出10道题,让同学们抢答。“尽管每道题只占期末成绩的一分,但因为名额有限,抢到就是赚到,所以同学们很乐意去尝试。”

  不止是课程被学生追捧,他本人亦被学生追捧为“男神”,多次被参加“缘定浙大”集体婚礼的校友新人推荐为“最想见到的老师”,而且在竺可桢学院和软件学院的“评选最喜爱的老师”活动中从未落榜。

  “要让学生喜欢你,秘诀也很简单,用心去教学。”翁恺分享了受欢迎的秘诀,“学生与老师接触中,能体会到老师的用心和投入。一位好老师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知道学生需要什么知识。”

  网红老师如何做到“桃李满天下”

  翁恺不仅是浙大的翁老师,也是全国的翁老师。如此评价,源于慕课。

  2014年,翁恺作为第一批老师,在教育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开设了“C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刚开始他预估能有几千人报名就不错了,没想到开课前报名人数已经突破1万,最终一共有7万人在网上听了这门课。他开的5门课都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好评,单期注册学生最高达到10万多,累计注册学生超过180万人次。很多人从他的网络课程学习了知识,也了解了浙大。

  学生中有小学老师,也有偏远农村的村民。他记得,有一位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中专生,学的是汽车修理专业,但自从听了翁恺的慕课后,就着了迷,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上慕课学编程。翁恺后来跟他交流非常多,时常给他一些学习上的帮助和鼓励。还有一位上海的小学老师,带着十几位小学生来听课,而且最后都拿到了证书。翁恺知道后,送给他们每人一本书。

  翁恺坦言,一开始是抱着好玩的心态一头扎了进去,“作为装备控,我一看到录制慕课视频所需要的摄像机、录音机、调音台,就觉得手痒痒。另一个原因就是套用韩寒的一句话,我有话想对这个世界说。”

  这些慕课中的大部分都是翁恺在家中录制的,靠着书墙,一个人、一个镜头、一台电脑。“这样我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比如离吃饭还有20分钟,我就用10分钟来录一个程序。”就这样60分钟的慕课,翁恺录制要用120分钟,剪辑要花120分钟,有时候觉得讲得不理想就重录。

  上课也能成为“网红”,这是翁恺不曾想到的。他说:“不一定就是我上得最好,主要是浙大的品牌效应。”翁恺说,慕课能让更多的人不出家门就能学到知识,而且课程可以随时看、反复看,非常有利于学习,“我爱慕课,慕课也爱我。今后我还会一直上下去。”

标签:浙江大学;网红;老师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