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许静:爱与学生打成一片的美丽教师

2018-09-07 18:01: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嘉晨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嘉晨)今年高考中,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又现一名清华学子。而这次坐在笔者对面的就是培养出今年杭州七县市(区)高考状元的许静老师。

  许老师至今已从教28年,在农村初中担任班主任7年,教务主任5年,到严新后担任班主任8年,如今年近50岁的仍继续担任着实验班的班主任。无论在初中还是高中,她始终勇挑重担,作为班主任深受学生喜爱和家长的认可,曾获得建德市优秀教师、建德市优秀班主任、建德市“十佳美丽教师”等荣誉。

  以身作则

  在教学中不断超越自己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许静被分配到杨村桥初中任教,一待就是16年,2006年才来到严州中学。许老师告诉笔者,在农村教学时很多学生都是比较顽皮的,所以那时候她都是以非常严格的要求来管理每一位同学。后来被调配到严州中学后,本以为有了之前初中班主任的经验接手会更容易些,可是现实并非如此,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她发现这样的教学模式在现阶段并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顿时让她心里产生了落差。再到 2012年她又重新担任起了班主任的职位。“在这几年当中,我有过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有过无奈、艰辛、彷徨,但更多的是愉悦、欣慰、幸福。现如今,我喜欢上了班主任工作,甚至可以说是‘乐在其中’。”许老师坦言说。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但是许静认为教师仅仅具备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榜样去熏陶和感染学生。在从教这些年中,她始终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发挥自己的行为涵养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坚持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学理念,在学生面前既不严苛,又不放纵,和学生亦师亦友。

  严爱相济

  在优等生、后进生中求提高

  除了每天要教育学生外,许静还善于和学生打成一片,和学生玩在一起。因为自己平时善于运动,所以每到课余时间她经常动脑子、想法子为学生设计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趣味活动,为他们减压,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她认为没有什么比学生的健康更为重要,时间久了,班里有不少学生表示:“许老师一直都很和蔼可亲,和我们没有距离感,感觉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亲近,我们也会在私底下称她为‘静姐’。”

  要当好班主任,一定要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在班级管理方面许老师始终坚持宽严有度,松紧有度的原则。对学生的学习品质和学习习惯,涉及原则性的问题,都能严格要求和管理,特别是对尖子生的培养,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引导挖掘,使他们能发现自身问题,不断完善。许静始终认为不管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人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在老师眼中的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坚持努力学习都有成才的机会。

  二十八年的教师生涯,十五年的班主任岗位,她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奉献了心血。作为教师,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在小平台上画出大诗意,小职业上展现大风格。陶行知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作为班主任,她牢记了陶先生的话,并让它在班主任岗位上生根发芽,激发出无穷的魅力。

标签:老师;班主任;许静;学生;严州中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