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陈慧钟:做一名精心培育祖国花朵的“园丁”

2018-09-07 17:32: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小凤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小凤)陈慧钟,男,浙江省严州中学(新)历史教师。1989年参加工作。29年来,他一直从事历史教学工作,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24年。曾10多次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近20次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5次获建德市教育系统先进党员称号,还被评为浙江省春蚕奖和杭州市优秀教师,曾获得建德市和杭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所撰写的多篇论文曾获得全国中央教科研中心二等奖、杭州市三等奖、建德市二等奖。

  历史与现实相结合

  其实历史并不遥远

  陈慧钟,1989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历史专业。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了三都的梓里初中。当时,农村学校最典型的就是学生多、老师少,所以那里的老师都是“三头六臂”的全能老师,陈慧钟不仅要教历史,还要教语文、地理、音乐、美术等学科。其实,他对音乐并不是很精通,为了能丰富学生的音乐课堂,他还特地学了一种乐器——脚踏风琴。就这样,他一边学习、一边教学,在梓里初中一待就是6年。

  直到1995年,严州中学开始教师竞聘,教学成绩优异的陈慧钟直接被调入了严州中学,担任历史老师。很多人认为历史是一门需要死记硬背的学科,但陈慧钟不这么觉得。他认为,历史也需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只要你真正了解了历史,你会发现,其实历史并不遥远,而且充满了趣味性。在教学过程中,他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由于他精彩的历史课堂,吸引了很多学生的兴趣,从而选择了文科。

  一直心怀敬畏之情

  恐误学生最美花期

  虽然已经当了24年的班主任,但是对待教师这份职业,陈慧钟一直心怀敬畏之情。因为作为老师,生命中会遇到很多个学生,每一个学生对老师而言,不过是众多学生中的一个。然而,对于学生来说,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所以,在29年的教师生涯中,陈慧钟从不敢有一丝松懈,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周我都会进行自我反省,反省在教学工作中是否有哪些纰漏,反省在课堂上是否有忽视哪位同学,反省工作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继续完善的。”陈慧钟说,今年“开学第一课”的节目中有一句话对他感触很深,“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他也一直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至理名言,时刻提醒着自己。

  陈慧钟说,班主任工作丰富了他的人生经历,让他感受到了一个教育者的酸甜苦辣,以后哪怕是付出再多,也都无怨无悔!只要学校和学生需要他,他依然初心不改,继续迎接挑战。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他也将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深爱的教育事业当中去,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再创新的辉煌。


标签:班主任;严州中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