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育才校长郜晏中:我们要为班主任评特级

2018-09-07 16:29: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慧华 实习生 陈宏程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慧华 实习生 陈宏程)回忆学生时代,你也许不记得任课老师,但绝对忘不了班主任的形象——或严厉、或温暖、或不苟言笑,因为,班主任就是那个日常生活中和学生接触最多的人,时刻会出现在教室,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品行。每当孩子新入学,家长们都无比期盼能遇上一个好的班主任,能引领孩子的成长。

  然而,这么美好的职业,却令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小学老师“退避三舍”,因为:压力大,工作繁杂,待遇低……

  如何破解这一痛点?昨日,杭州育才中学总校长郜晏中向全集团千名教师宣布了一个新决定:校内首次实行班主任职称评定制。给班主任设初级、中级、高级、特级4个层级,发放的班主任津贴也非常诱人,初级,每月能拿2000元,特级,每月能拿5000元,特级班主任满20年,再一次性奖励10万。

  在当下大多数公办学校,班主任每月还仅能拿四五百元不等的津贴的现实下,育才学校宣布要给班主任发10倍以上的津贴,为什么?

  这是钱多任性吗

  育才中学要给班主任发重奖

  育才中学总校长郜晏中认为,珍爱孩子,首先要珍爱那些可敬的班主任。都说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班主任作为孩子道德行为的第一责任人,要承担的压力是普通教师的数倍,但现行的教育界评价体系中,老师们最在乎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荣誉和职称在评价上偏重于学术研究,绝大多数的教师觉得付出的工作量难以在物质和精神上得到相对的补偿,内心都不太愿意做班主任。他希望能从育才开始,从观念上大力倡导,提升班主任工作的荣誉感,从评价机制上提升班主任的价值认同感。

  昨天,记者拿到育才中学制定的有关班主任职级评定的实施方案。

  方案细则如下:

  班主任职级评定实施方案中,班主任职级共四级,分别为初级班主任、中级班主任、高级班主任以及特级班主任。其中初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000元;中级班主任每月津贴2500元;高级班主任每月津贴3000元;特级班主任每月津贴5000元。每学期评定班主任工作特别出色者,可以享受高一级班主任津贴,由学校评定后在学期末补足。特级班主任在原来的基础上每月再增加1000元。

  评定标准分为基本要求和分级标准,基本要求是每个班主任都必须达到的,是职级评定的基础。分级标准是根据班主任的专业基础、专业能力及业绩水平分别定级。其中特级班主任在育才的任职期限在12年以上,占比1-2%;高级班主任在校任职期限在6-12年,占比8-9%;中级班主任任职期限在3-6年,占比50%;初级班主任须任职期限在0-3年,占比40%。特级、高级班主任三年一评,一年一聘;中级、初级班主任一年一评,一年一聘。

  班主任活累钱少

  应给他们更多的关照

  由于育才集团旗下有16所学校,分布杭州、丽水等地,所以方案中也对杭州片区各中小学、浙西片区各中小学进行了操作细分及说明。

  据悉,此方案公布后,还将做进一步完善,并在今年年底前评出首批各级班主任。

  根据这份方案,记者默默算了笔账:育才中学目前有千名教师,仅以杭州片区中小学400多个教师来计,就有至少100名班主任可以拿到评级津贴,总额一年就要发放400万左右。育才下的决心果然不小。

  另外,记者也有点困惑:现在中高考改革都开始流行走班制,班级的概念似乎正在淡化。在这种背景下,育才为啥还要“抬高”班主任?有这必要吗?

  总校长郜晏中对此的解释是,据一项权威教育研究表明,中国班级在学生管理领域、学校生态领域比走班制有明显的优势,只是在课程与教学改革领域逊于走班制。随着中小学德育力度的加大,班级建设非常重要。育才中学开办18年,已凝聚了千名教师、万名学生,他说,做教育的时间越长,越有敬畏感。老师的综合素养怎么样,学生就会怎么样,中国的未来就会怎么样。孩子的成长,不是给他灌输了多少知识,而是要在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培养一种性格品质,那就是坚毅。越坚毅的孩子越容易成功,越能获得幸福。这些都需要像班主任这样的角色能时时引导,言传身教。“现在门门学科都评特级教师, 为何班主任不能评特级?上海市已开始评定特级校长,为一些忙于实践、没时间科研的校长开辟新的晋级通道,引发全国各地效仿。我们希望给班主任评特级的尝试,也能走出育才,吸引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班主任,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晋升机会。”

  这种做法

  能不能在教育界推广

  据悉,育才对这份方案制定好后,曾递交到相关教育部门及教研专家征求意见。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曾经看过初稿,他说:“这份方案关注到班主任群体,是个好事情。对于鼓励年轻老师扎根班主任这个育人岗位,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对长年累月坚守在班主任岗位的老师,也是一种肯定,不失为一条鼓励教师的新思路。”

  “育才中学率先做出这件事,值得肯定。尽管这个荣誉不是教育行政部门给的,但其实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和一般任课教师相比,担子更重,付出的心血更大。这样的做法有没有可能在全市推行?各学校可以积极借鉴,尝试探索自己的激励机制,给班主任关注和肯定。”高宁表示。

  今年3月,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其中专门提到班主任工作:完善班主任工作长效激励机制,对长期担任班主任并做出重要贡献的予以通报表彰。鼓励各地各校以“班主任节”、“师生**节”等载体,搭建彰显班主任工作意义、价值和荣誉感的平台。

  全国有班主任200万

  据2017年《浙江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全省义务教育中小学5021所,专任教师32.98万人。全省各级各类民办学校专任教师总数14.6万余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3.5%,其中:民办中小学教师5.98 万人。按照班主任约占教师人数的1/5计算,全省义务教育中小学班主任数量为6.6万余人。民办中小学班主任数量为1.2万余人。

  据全国相关部门统计,全国范围有中小学教师1400万,担任班主任的教师约200万。

标签:班主任;育才中学;孩子;学生;津贴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