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洪明祥:学生永远是自己心中的圣殿

2018-09-07 17: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小凤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小凤)有人说,老师是梯,以坚挺的身躯托着学生稚嫩的双脚一步步攀高;有人说,老师是烛,以不灭的信念为学生照亮前进的道路,映着他们的脸庞不断向前探索;还有人说,老师是渡人的小船,把一批批学生送往知识海洋的彼岸……无论在学生心中,老师的形象是多么伟岸,但在洪明祥看来,学生却是自己心中的圣殿。

  陪伴成长

  挖掘学生的无限潜能

  洪明祥自1995年从教至今已有23年,2000年开始担任班主任,期间从未间断。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免不了困难与挫折,但凭借着心中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他感受更多的还是教师工作所带来的欣慰与快乐。

  在18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洪明祥老师始终坚守着一件事情——那就是“陪伴”。“与学生朝夕相处”成了他的一种工作方式,更是一种习惯。“陪伴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陪同’‘紧盯’,在陪伴的过程中,需要深入细致地观察、洞悉学生以及掌握第一手的生动材料,以便更好地引导他们积极向上。”洪明祥说,老师的爱不同于父母对子女的天然之爱,作为班主任,有义务用关怀、爱护、信任和积极评价去影响学生在集体中的地位和人格价值的判断。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洪明祥始终无怨无悔地投入自己的情感和精力。在重大的民族节日,他都会采用一定仪式和学生一起过;寒暑假及周末,也会义务为班上基础薄弱的学生补课。其实,他早已习惯了这种“以校为家”的生活,早上与学生几乎同步入班;晚自习下课以后,他也会经常下寝观察、理解、指导帮助学生并以寝室交流的方式拓展学生的视野,挖掘他们的潜能。据同事反映,洪老师为了了解、掌握学生的晚就寝状况曾经多次深夜甚至凌晨2点到学生寝室查证;多位深夜看小说、玩手机被现场查实的学生说“太不可思议、太神奇了”!

  爱生如子

  催生“美善”的种子萌芽

  除了陪伴,洪明祥用自己的“大爱”去催生每一个学生心中那颗“爱美、向善”种子的萌芽与茁壮成长。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作为教育工作者,他始终以此警醒自己。所以他努力做到关爱每一个学生、客观地评价每一位学生,对学困生与后进生更是用心用情,竭尽所能地通过和风细雨般的大爱催生每个学生心灵苗圃里的那颗希望的种子。

  曾经就有一名学生,不爱学习、迷恋手机,而且习惯性撒谎,一周就有4只手机被收缴。面对这样的情况,洪明祥老师并没有放弃努力,一方面紧急联系家长,在家访中通过细致入微的交流较好地把握问题产生的背景;另一方面通过耐心的说服教育以及强调纪律规则的神圣性。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洪明祥老师始终一视同仁地关爱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位同学在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一个积极上进的好学生。最后,他被一所重点警校所录取。离校之际,他还特意跑到洪明祥老师跟前鞠了三个躬,以表感谢。

  所以他深切感受着,教育不能没有爱,班主任更是教育之大爱的象征,是“大爱”化解了自己教育手段不足的困惑。只有教育之大爱转化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才是走进学生心灵圣殿的唯一钥匙。因为洪明祥的辛勤付出,他先后被评为建德市优秀班主任、建德市“师德十佳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和“杭州市优秀教师”,同时他所写的德育论文也曾获得了杭州市一等奖、全国一等奖。

  

标签:学生;老师;陪伴;班主任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