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电迎来首批00后新生 为新生奉上了哪些开学大礼?

2018-09-10 11:3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程振伟

杭电3.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程振伟)9月9日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报到的日子,天公也格外作美,大雨停歇、凉风阵阵,近6000名新生带着美好的憧憬走进杭电,开启一段崭新的追梦旅程。随着新生的到来,杭电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杭电2.jpg

  大数据迎新展示“黑科技”

  “早上我们在新生寝室和新生报到处逛了一圈,发现今年新生的颜值普遍很高唉!”昨日在杭电校园内,记者正好碰上了正在巡逻的杭电副校长徐江荣和学工部部长钱波。徐校长向记者介绍,今年学校共录取本科生4127人、硕士研究生1439人、博士研究生42人、外国留学生 470人。为更好地服务新生和家长,学校提早规划、精心布置迎新工作。在9月1日,学校就推出“辅导员直播间”进行线上迎新,详细解答新生及其家长关于入学报到、军训、专业分流、学科竞赛等方面的问题。报到之前,2018级本科新生还可以在“易班”APP上了解自己的专业课程,提前培养对专业的兴趣。

  昨日,在新生的报到点,杭电的网红作家宿管汤阿姨还专门设立了新生服务台,为新生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学工部部长钱波说,今年迎新工作的最大亮点当属“2018迎新大数据系统”的使用。在文化活动中心、行政楼、报到现场的电子屏上载入该系统,实时更新总报到人数、各学院报到人数、已报到男女比例等各类信息。人文与法学院王嘉晗同学快速完成了整个报到流程,抬头看到电子屏上已报到人数立刻从2927更新为2928,笑着说:“高考前就听说杭电‘黑科技’很牛,今天体会到了,真的很有杭电特色,期待杭电‘黑科技’给我们的大学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不仅是“2018迎新大数据系统”,优化后的“入学报到”系统也令人惊艳。今年,学校在去年的自助报到系统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开发,进一步简化了报到流程。只需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地完成各项报到手续,方便快捷,迎新效率显著提升。

  此外,为了掌握新生们的心理健康、生活习惯等情况,学校还成立了杭州青少年大数据研究中心,对学生的姓名、出生年月等进行具体的统计分析,提前为学生准备开学大礼。

  为新生送上入学大礼

  今年,杭电迎来了9位特殊的新同学,他们都是9月9号这一天生日,学校特地给他们准备了惊喜。昨晚,在校园内的咖啡吧,9位新生和校党委副书记朱斌,学工部研工部领导、所在学院的党委书记,辅导员、室友、家长们以及学长学姐一同欢庆这难忘的日子。该校党委副书记朱斌为9位同学送上生日祝福,并送上了“杭电熊”以及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和贺卡。朱书记说:“同学离开了自己温暖的家庭,来到了杭电这个大家庭,希望大学四年过得充实,学校一定会竭尽全力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

杭电5.jpg

  经济学院新生袁靖雯的父亲表示,学校精心筹办了这次生日会给新生和家长带来了太大的惊喜,希望大家学会感恩并且珍惜在杭电的4年大学生活。随后寿星们共同许下了在大学生活中的第一个愿望,到场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共同分享美味的蛋糕。

  今年开学,在杭电电子信息学院也为新生奉上了开学大礼——重磅推出共享实验设备图书馆。该院自主研发的小型仪器设备借阅机主要针对传统仪器仪表和开发板设备等口袋化、小型化,支持学生做到“随时随地的工程创新”,满足学生随时借阅以后新生在寝室也可以做实验了,是浙江高校首台仪器借阅设备。

杭电6.jpg

  “学生直接使用校园卡借出设备,领取设备后系统会自动发送学习资料到学生邮箱中,快捷便利地提供学习资源,借阅仪器设备除了刷卡借阅外,还可以进行微信查询预约设备。配置灵活的硬件系统、统一的实验室设备信息处理和借还追踪协作平台能高效地完成设备平台的管理与投递,并且追踪学生的项目进展,完成教学资源、教学设备、学生创新性项目需求三者的对接。” 该院胡体玲老师告诉记者。

  来自四川的新生雷明科一到学校就闻声而来,他说,自己在高中时就很喜欢做实验,进入大学很想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借阅设备,以后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实验了,不用担心场地的问题,还可以在系统上交流学习经验,感觉太棒了!”

标签:新生;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迎新;本科生;大数据;借阅;学生;大学生活;学校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