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00后大学生的名字 “偏文艺范,像00后小学生名”

2018-09-13 14:12:1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程振伟 记者 方秀芬

  “欣怡、子涵、宇轩、皓轩、嘉怡、宇涵、轩涵……“反正和电视上的玄幻剧、宫廷剧里的名字都差不多,真是分不清啊!”小学老师们纷纷吐槽。

  大学里也有类似烦恼,有老师给新生上课,如果不提前查字典做好攻略,第一次点名时也很懵。生僻字、拗口名很容易让人抓狂。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团委杜加友老师,近日指导该校团委“杭州青少年大数据研究小组”做了一项研究,课题是《00后大学生的姓名特征分析》,他们发现,如果老师们第一次上课点名,遇到念不出来的字,或发现学生名字特有文艺范,很有可能是浙江生源。

  现在不少中小学老师抱怨,像欣怡、子涵、宇轩、皓轩、嘉怡这些名字,现实中辨识度相对较低,得反复记才分得清。研究小组发现,00后大学生的姓名与现在小学生的姓名相比,还是比较中规中矩的。他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杭电00后大学生的姓名用得最多的还是诸如杰、文、飞、龙、欣、雨、翔等字,其中含“杰”字的有103人,而00后小学生名字中最常出现的“轩”字,只在21个00后大学生的名字中出现。

  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浙江籍00后大学生的名字更接近00后小学生。“你看,某中部省的学生名字是翔龙、海洋、立旺、淑兰、亚兰等,而浙江省的学生中多是伊欣、亭懿、韵蕾、昊谕之类。浙江学生中,中性姓名比较多,当然,好多有文艺范,听起来像小说里的主角。”研究小组另一位成员杭电会计学院大三学生杨鑫梅说。

  历史学博士范江涛老师分析道,“姓名中的生僻字,并不是要为难别人,而是寄托了家长对孩子的美好期望。很多生僻字其实是古汉语文字,蕴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浙江籍00后大学生的姓名“偏文化味”,在学历史的范江涛老师看来,这是有文化渊源的,他说:“例如大禹陵在绍兴,黄帝文化在缙云,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浙江自古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文风鼎盛,尊文崇教,随着时代发展,依然是文化大省,00后大学生的名字富有文化味很正常,说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回归。”

  杭电团委书记杜加友则认为,浙江籍学生的姓名“偏文艺范,像00后小学生名”,也说明浙江人接受新的、时尚的东西比较快,比如现在大城市里普遍的言情小说名,很早之前就开始了,而浙江则是引领者。也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很多浙江学生取名时,母亲发挥了主导性。“不过,我希望青年人还应更阳刚一些。”杜加友还提醒大家,这只是一个带有趣味性的大数据分析尝试,未必全面,不必过度解读,“只是想促使大家多思考一些表面上看上去简单的东西。”

标签:名字;大学生;浙江;学生;小学老师;研究小组;老师;杜加友;小学生;轩涵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