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高职院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浙商院举办

众专家汇聚浙商院商讨“高职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线开放课

2018-09-29 21:58: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梓英 王苏婷

商业职业.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29日讯(通讯员 张梓英 王苏婷)9月28日,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和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高职分会主办,浙江省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和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高职院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该校党委书记骆光林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情况,骆书记说,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难处是课程!改到痛处还是课程!在互联网+时代,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此次《概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的召开,为共谋共话思政理论课程建设搭建了平台,为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提供了动力。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军就“高职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若干问题做了主题讲话。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教材建设一样,属于教育部社科司委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组织推动的重大工程,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在国家级平台——中国大学MOOC上建设100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开放课程,并积极培育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次由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主持的高职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开放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首次在全国高职院校立项建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课程,目前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我们希望通过建设和运行,探索尝试、积累经验并在全国高职院校产生示范带动作用。

  “高职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张国宏教授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时代背景和意义、课程建设的进程、课程的概况等方面向与会代表做了分享。高职版《概论》在线开放课程是由2所本科大学、11所高职院校共30位教学骨干、教坛新秀共同参与制作而成的,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并将于10月8日开课。该课程是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的全国首家高职《概论》在线开放课程。张国宏指出,《概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团队成员艰辛付出、精诚协作的过程,最终的成果将有利于教师和学生“获得感”的共同提升。在课程上线和即将开课之际,我们在这里举办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旨在通过思政理论课同仁之间的交流研讨,更好地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从而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智鹏就如何使用《概论》在线开放课程的具体事项作了介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应金萍指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对国家、民族新形势和新时代学生新问题的回应,它是对传统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体现出了良好的互动性、开放性、科学性和时效性。她勉励思政课教师要在新时代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坚守住这一方思想阵地,勇于创新、善于改革,致力于建构学生科学的信仰体系,最终推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标签:课程;职业技术学院;概论;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高校思想政治;开放;高职院校;理论课程;研究中心;高职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