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让传统技艺换发新光彩 浙江非遗传承研习班在温大瓯江学院开班

2018-12-04 18:22: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晓哲 周茹茹 记者 吴俏婧

温大瓯江.jpg

  浙江在线杭州12月4日讯(通讯员 杜晓哲 周茹茹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提升非遗人群(尤其是中青年学徒)的传承水平,增强学习和领悟能力,增强非遗传承活力,促进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通过院校的专业建设增强文化传承和创新能力,带动地方传统文化的创意转化。”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承办的“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塑造类方向)”顺利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5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研习培训从12月3日至12月21日为期18天,学员均为漆器技艺、瓯窑技艺以及瓯塑、米塑、泥塑等相关项目的中青年传承和创新人群。培训开设文化素养、美术基础与技能讲座、技艺实践、田野考察、非遗管理、创作及成果展示等模块课程,注重技艺传承、技艺创新、跨界合作,走入生活,促进非遗产业的传承与创新。

  “目前浙江省漆艺、瓯窑、泥塑、米塑等从业人员不多,而且年纪普遍偏大,急需培养中青年传承人群梯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刘明刚表示,本次培训以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顺应地域性文化产业的传承发展,着力提高学员在创作中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学员综合运用各种设计手段、设计方法、先进的设计理念,融入现代设计理念予以传承和创新,将“民间性”与“创新性”相结合,对传统民间工艺美术进行再创造设计,以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要,为浙江艺术文化创意服务发展提供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结合学院发展定位和专业特色,致力于温州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推广,构建地方文化高地。以“瓯元素”为引领,深入研究与推广瓯窑、瓯漆、瓯剧等温州特色文化,同时推进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服务区域文化繁荣与发展。

标签:温州大学;浙江省;人群;培训;中青年;研习;学员;技艺;遗传;创意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