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多了34天!同样是放寒假,为啥高校间差距这么大?

2019-01-18 09:0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近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了全国300所高校2019年寒假天数排行榜,贵州医科大学以58天雄踞榜首,比排名垫底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4天整整多出了一个山东大学的假期。记者浏览排行榜发现,浙江省内高校寒假最长的为浙江农林大学42天,比浙江大学的27天多出了足足半个月。同样是放寒假,高校间差距为啥这么大?

66f67791ly1fz8k9a86e8j20p00y0jtm.jpg

  “寒假时间长短要和暑假时间一并来计算”,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汤智告诉记者。他说,学校一般是根据人才培养要求来确定每个学期的学习时间,然后决定相应的寒暑假时间。大多数高校每个学期是18个教学周,再加上前后时间一般为18至20周,因此寒暑假时间总长一般为12—16周。以农历大年除夕为节点往前、往后分别安排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和相应的寒、暑假。寒暑假具体时间段则由各高校依据区域天气、教室和宿舍准备、大型活动等实际情况而定。

  汤智说,因为气候不同,一般来说大多数北方高校要比南方高校寒假时间要长、暑假时间要短,这样更方便学生学习,也更节约学校办学成本。记者也发现,在人民日报公布的高校寒假天数排行榜中,哈尔滨理工大学以53天位列第四名。该校学生在微博留言区爆料,虽然寒假近两个月,但暑假却只有一个月,网友就此猜测,寒假长可能是学校为了节省供暖费用。 

  而浙江音乐学院作为音乐类院校,因为每年一月份都要承担浙江省音乐类统考考点的任务,所以一般都会缩短暑假放假时间,比其它学校提前一周开学。“这样就能在保证16-17周教学时间的前提下,腾出时间安排省音乐统考和我院的专升本招生考试。”浙江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张云良告诉记者。

  据汤智介绍,寒暑假作为校历的一部分,是校历制订过程中一并确定的。校历制订是高校自主办学权的体现之一,各校具体过程不一样,但一般是由教务处提出校历初稿,然后征求相关部门尤其是研究生院、学生处等部门意见,最后提交学校定稿。

  记者了解到,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农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已开启了寒假模式,放假天数分别为39、37和42天。浙江大学27天,与全国排名垫底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4天只差3天。浙江工业大学29天,浙江传媒学院31天,浙江师范大学为37天,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则都是34天。

  不管怎样,愿同学们珍惜学生时代专属的这份假日时光,度过一个多姿多彩的假期。

标签:高校;学期;寒暑假;校历;浙江;归程;记者;高峰期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