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外“SOUL”课程进入中小学 实现高校与中小学联动共赢

2019-01-21 19:02: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娟 记者 吴俏婧

浙外.jpg

  签约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通讯员 李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浙江外国语学院与余杭良渚实验学校、富阳永兴学校、育才外国语小学等中小学签约,这意味着“SOUL”中小学拓展性课程正式进入中小学校。

  “SOUL”系列课程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中小学开放课程,目前有12位大学专业指导教师和100余位大学生参与,在“主题式、情景化、重体验、强操作”的课程定位下,已建成近60门中小学课程,包含语言文化体验课程、文体技能课程、学科拓展课程、艺术赏析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五个类别,并形成融合学生评价、学校评价、导师评价以及过程性评价为一体的评价体系。

  比如《领略西方音乐之美》这门课,设计初衷是将音乐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让小学生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课程要有趣,包括内容和授课形式都要有趣。”浙江外国语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大二学生张一宁说,他们没有按照传统的西方音乐史的顺序来进行课程编排,大家经过多次讨论,最终选择了音乐中最具有代表性,同时最具吸引力的音乐编排成一个个小专题。

  该项目负责人蒋志萍教授说,上学期部分课程已在金成外国语小学和竞舟小学首次试点开课,经过一学期实践,课程内容和组织方式得到校方一致认可,学生们也很喜欢。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表示,“SOUL”课程紧紧围绕浙外整体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探索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整合了浙外优秀的师资力量、大学生资源和中小学校的拓展性课程需求和实习平台,有效推进中小学“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实现了大学和中小学之间的资源互补和联动共赢。

  据了解,浙外课程团队还发挥多语种教学优势,研发了包含阿拉伯语、俄语等10个语种26门语言文化体验课程,让中小学生更深刻地了解“一带一路”,更早地接触多姿多彩的语言文化,开拓国际视野。

标签:课程;SOUL;中小学;中小学校;外国语学院;浙江;实验学校;语言文化;李娟;良渚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