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推进“儿童生活力”教育 这所学校开了一场特殊的年会

2019-01-18 11: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胡海 通讯员 杨洋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胡海 通讯员 杨洋)近日,“儿童生活力教育”推介会暨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2018年年会在杭州市行知小学举行。此次会议以主旨报告、课程展示、教学观摩、主题论坛等形式回顾了围绕“儿童生活力”的教育变革之路,共享行知教育实践经验。

  随着陶行知像揭幕仪式的举行,中陶会年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微信图片_20190117162811.jpg

  杭州市行知小学楼叶通做了以《儿童生活力教育:思想、课程、学习及评价》为题的主旨报告,展示了行知小学“儿童生活力教育”的成果。“‘儿童生活力教育’是对陶行知生活教育主张的继承。学校所有课程设计都以儿童为中心,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儿童,培育尚真笃行、健康雅趣、爱满天下的儿童核心素养。”楼校长说道。紧接着,丁敏波、胡菊苹老师也先后发言。

  管乐团专场演出、体验非遗传承项目、天文观测体验……这些活动展示了行知小学“儿童生活力”课程教育的成果,得到了众多与会人员的赞赏。

  据悉,近年来,行知小学全面创新课程结构、学习方式及评价模式,极力打造行知教育下的新时代中国城市小学样本。会议也举行了围绕“儿童生活力教育”主题的教学观摩及教学研讨活动。针对数学、英语、语文课程进行了观摩与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117172107.jpg

  会议第二天,陶行知的孙女——陶铮老师做了以《我心中的爷爷陶行知》为题的主题报告。“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陶行知的名言,也贯穿在整个陶家的教育中。

  随后,基于学生生活力培养的学校教育实践,中陶会实验学校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分享活动。与会人员以培养儿童生活力为出发点,分别从生活力的性质、以创客为载体培养生活力、以构建课程生活群提升生活力为主题展开了沟通与交流。

  “行知教育的真正内涵就是实施全面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楼叶通校长表示,“这是行知小学一直追求的教育目标。我们要一起走在‘儿童生活力’教育路上,携手行知教育,一起且行且努力。”


标签:生活力;行知;教育;课程;实验学校;观摩;杭州市;陶行知;小学;儿童生活力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