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茅以升实验学校的小讲师 将大家带入一个古诗词的世界

2019-01-19 09:35:4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翁乐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讲讲‘古诗词中的儿童’,你们知道有哪些古诗词中提到过儿童吗?”讲台上,茅以升实验学校六(1)班的顾昱恒落落大方,有节奏地一点点将大家带入一个古诗词的世界。而台下坐着的,则是一到五年级的学生代表,和各年级的语文老师。

  在以儿童的视角,梳理了有关儿童的诗句后,顾昱恒又话锋一转:“这些诗人真的是在描绘儿童自由自在、勤劳朴实的天真形象吗?实际上,作者由此抒发人生不得志的背后,是对悠闲恬静生活的向往。”坐在台下的老师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这位小讲师颇有大咖风范。

  这是茅以升实验学校六年级开展的“赏中华诗词 寻文化基因——小讲师微讲堂”活动现场。

  “小讲师微讲堂”衍生于茅校文化,学校的茅以升事迹展览馆是杭州市社科联基地、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馆中小讲解员就是以“微讲堂”的形式,为历届茅校学子开启了入学第一课——《听茅以升爷爷的故事》。

  这一次,他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多种途径重温经典诗词、再品经典诗词。小讲师们风格迥异,特色鲜明,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剖析诗词。

  江干区小学语文教研员杨中原在台下频频点头,还记录下了每一个孩子的表现,他说:“茅以升实验学校的‘微课堂’拓宽了语文课程,加深了语文课堂,孩子是得益的。‘语文+’的可以是哲学,可以是古诗词,还可以是课外阅读、小古文、朗诵、相声……‘语文+’让我们的语文课程魅力无限。”

标签:茅以升;古诗词;实验学校;儿童;通讯员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